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何不将绿皮车改造成观光列车

2014年07月07日14:48    来源:第一旅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不将绿皮车改造成观光列车

  据报道,7月1日起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动车组列车1330对,占一半以上,成为行走在铁路线上的大部队。

  笔者认为,发展高铁不可忽视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毕竟车厢环境普通、速度较慢、票价低廉的绿皮车仍颇有市场。

  春节长假期间,笔者去南通的一个乡镇探亲。事先,在网上购好往返车票,车型是长假临时开通的“绿皮车”,全程票价只要21.5元。南京始发,沿途停靠扬州、泰州、海安与如皋,全程大约4个小时左右。

  我上车后看见,绿皮车况维护得也十分干净,车窗可以打开,让田野的风劲吹,彼此相对而坐,没有距离感。坐下之后,我环顾四周,可以看出乘客多数是在南京读书的学生或者务工人员,也有一些像我这样探亲访友的人。

  我在心底悄悄算了一笔账。同样的路程如乘坐快车(此线目前没有动车)需要60元、乘坐大巴则需要100元左右。比较而言,绿皮车的价格要便宜得多。

  尽管绿皮车停靠的站点较多,还常常以“临时停车”让行其他列车,但是,没有一个乘客抱怨。望着其他列车急匆匆地经过,有的乘客甚至会心一笑,似乎在说,匆匆忙忙地赶路多累!其间,有的乘客干脆下车,以绿皮车为背景,手持相机拍照留念。

  在高铁时代,能够乘坐绿皮车离开喧嚣的城市,颇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乘客不仅享受到优惠票价,还能从中品尝慢生活的滋味,可谓一举多得。

  基于这些,我认为,虽然进入高铁时代,除了不断拓展高铁动车的经营范围,也需要保留绿皮车。可将绿皮车改造成观光列车。在欧洲,观光列车是大众接受的旅游产品,使用颇具古典风格的列车,外观有点像“老爷车”,速度也不快,以便让旅客在慢中感受生活,享受自然风光。国内铁路如这么做,想必市场前景看好,不仅适应低收入群体的需求,还可拉动旅游经济消费。

  除了适当推出新绿皮车之外,其他淘汰下来的列车也可以进行改造,让其以观光列车的身份继续营运。这不仅把列车的速度、票价拉开,形成多种列车产品,供乘客选择,减少乘客的出行成本。而且,这也是列车资源的合理利用。(孙亦羊南京市民)(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