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故宫有“宫”有“宝”百万藏品三“新”二“异”

2014年07月13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故宫有“宫”有“宝”百万藏品三“新”二“异”

  昨天(7月12日),就北京故宫藏品问题,特别是与台北故宫的馆藏状况比较,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再度回应外界提问。他表示,根据最近一次文物清理的结果,截至2010年12月故宫博物院藏品为1807558件(套),台北故宫典藏文物总数696112件(截至2013年6月),“两岸故宫藏品均主要来自清宫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

  新说:北京故宫“镇馆之宝”至少15万件

  外界有一种说法是,“北京故宫只有建筑没有文物”。对此,单院长认为,建筑确实是故宫博物院最为珍贵的文物资源之一,而且故宫博物院另一个独特之处就是,建筑与文物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构成了一个文化深邃、氛围独特的历史文化空间。

  长久以来,公众一直好奇为什么北京故宫没有“镇馆之宝”?对此,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从不 “打造”所谓的“镇馆之宝”,但绝不能因此就认为故宫博物院没有珍品文物。例如故宫博物院曾从180余万件文物藏品中选择15万件文物藏品,编辑出版500卷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这15万件珍贵文物就可以说是故宫博物院“镇馆之宝”的一部分。“所以说,关于北京故宫‘有宫无宝’的说法是片面的,北京故宫不仅有‘宫’而且有‘宝’,两者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整体,共同构成了故宫博物院特殊的文化资源。”

  新品:大量孤本特藏举世无双

  有媒体报道称“善本图书典藏为台北故宫的特色之一,不论质或量均非北京故宫所能相较”,单霁翔院长认为这种说法并不符合实际。

  单霁翔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故宫博物院宋、元、明、清善本又拨交国家图书馆一部分。目前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藏品中有元、明、清版本总数在36万册(件),较南迁善本旧籍数量多一倍以上。其中,选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的善本在10万册以上。北京故宫部分明清刻本和清代稿、钞本,可与台北故宫藏本互补,满、蒙、藏文图书的品种、数量较台北故宫多7倍以上。一些大部头经典,如清康熙年内府刻蒙文朱印本《甘珠尔》等等,台北故宫无藏。北京故宫还有大量“别无分店”的孤本特藏,举世无双。

  他同时透露,随着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开展,新近整理出的两万八千多件乾隆御稿,四万多件(通)明清尺牍,以及大量的甲骨、瓷片等,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这些,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们对于故宫藏品的认识。

  新馆:明年故宫将启用五大展馆

  一些观众反映参观故宫博物院看不到故宫的文物藏品,实际上故宫博物院内有丰富的、形式多样的展览,只是布局较为分散。单霁翔介绍,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内每年有各种展览45个左右,同时展出的文物藏品数量近1万件,以多种形式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

  单院长同时透露,2015年10月,故宫博物院将迎来建院九十周年,届时,修缮完成的雁翅楼将和午门一起,形成2800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展厅,气势恢弘地展出“万寿庆典”展;慈宁宫、慈宁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将开放,慈宁宫设为雕塑馆、慈宁花园和寿康宫则为原状陈列,还原古建筑的历史风貌;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将调整其作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端门将建成一座数字博物馆展厅,将传统建筑和数字技术融合起来,使观众对故宫博物院获得更加清晰和深刻的“第一印象”。还有,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可以解决院藏的大量大型珍贵文物(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及时、大规模的科学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同时把传统文物修复的技艺,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公众。

  珍贵文物占绝大多数、从不打造镇馆之宝

  是北京故宫两大独特之处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已知的1807558件(套)藏品中,珍贵文物1684490件(套),占93.2%。这一“倒金字塔”藏品结构,迥异于世界其他博物馆以资料为藏品之最、珍贵文物占很小比例的“金字塔”结构。

  除此之外,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从不突出某一两件文物,“打造”所谓的“明星文物”、“镇馆之宝”。对故宫博物院来说,密不可分的整个文物藏品体系和紫禁城古建筑群体,都是故宫博物院视若生命的无价珍宝。某些博物馆挑选一两件藏品,全力“打造”“明星文物”,这对于博物馆和观众来说,实在是两败俱伤:一是博物馆的收藏状况往往趋于一枝独秀、以偏概全的局面,难以真实呈现博物馆收藏体系、体现博物馆整体价值;二是观众过多关注“明星文物”,对其他非“明星文物”熟视无睹、忽略不计,就不能全面、系统、真实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元性,易形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片面认识。(记者 王岩)

(责编:吴昊、肖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