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机场VIP厅关闭是有反腐意义的经济账

2014年07月21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场VIP厅关闭是有反腐意义的经济账

  据悉,各电信运营商、银行等机构为其VIP客户设置的机场贵宾休息室今后都将被取消。有媒体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处证实,他们将在10月1日前,陆续关闭包括首都机场在内的全国各大机场和火车站的贵宾厅。而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官员出行时寻找借口多报销出行费,增加了政府财政支出,此政策是为了减少官员的行事铺张浪费的行为,抑制官员的贪腐行为”。(7月20日《法制晚报》)

  本来,贵宾服务是一种企业的市场行为,是企业吸引差异化客户的营销之举。但是,国内机场所设置的贵宾休息室,绝大部分是由垄断国有企业所设立。众所周知,国企的营利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可根据统计,每个运营商在首都机场的VIP贵宾厅每年耗费400万元~500万元,中等城市运营商机场VIP室每年也耗费超过100万元。而另一项数据是2014年上半年纳入统计范围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增长,有近1/3的中央管理企业和近一半省份的地方国有企业利润总额负增长或亏损。无独有偶,本月初国务院国资委就已经要求三大运营商要削减20%的营销费用。在这样的语境下,关闭这些VIP贵宾厅所节约的国有资产,是一笔合乎市场规律的经济账。因此,关闭机场的VIP贵宾厅,绝对符合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

  除此以外,在八项规定的要求下,权贵味甚浓的VIP贵宾厅也理应取消。长期以来,这些VIP贵宾厅的客户群大部分是达官贵人。前不久,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就被曝出拥有国航终身白金卡,在机舱关闭后,依然可以走VIP特别通道捷足先登。让人不禁怀疑,这些VIP室除了是企业保持与高端客户黏合度的商业行为以外,还是特权与腐败滋生的土壤。而且,过往一些公务出差人员,通过报销高额差旅费的形式,在出差途中享受贵宾服务、头等舱特权,这股长期形成的官员奢靡之风,也是时候被吹熄了。而让公众更为拍手叫好的是,无论是机场、火车站,休息区域往往人满为患,席地而坐的民众比比皆是,今后通过取消这些场所的VIP特权,促进资源公平分配也是市民喜闻乐见的。

  可见,无论是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还是反对奢侈浪费和八项规定的践行,关闭机场VIP贵宾厅对这些国有企业来说都是利大于弊的。(雅婉)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