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男子为留女友谎称机场有“炸弹”致航班延误2小时

2014年07月29日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为留女友谎称机场有“炸弹”致航班延误2小时

接警后,宜宾机场警方现场排查。

  接警后,宜宾机场警方现场排查。

该航班整整延误了两个小时。

  该航班整整延误了两个小时。

  机场警方核实该消息为虚假恐怖信息,该男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华西都市报:7月26日晚,男子黄某打电话报警,称宜宾飞往广州的航班上有炸弹,顿时全机乘客及宜宾机场都紧张了起来。然而,经过机场警方迅速调查,“恐怖袭击”原来只是黄某谎报的虚假恐怖信息。该航班也因此闹剧延误了2小时才顺利起飞。而黄某这样做,仅是想阻止女友飞回广州。目前,该男子已被宜宾警方依法行政拘留7日。

  紧张

  飞机上有炸弹?航班立即停飞排查

  26日晚9点半左右,在国航CA4357(机号B-5220)宜宾至广州航班旅客登机过程中,一名女乘客曾某突然要求离开飞机,取消行程,现场安检人员立即将此异常行为报告至机场公安分局值班民警。就在这时,公安分局警用值班电话却突然急促响起,110指挥中心发来指令:刚接到一男子电话,称当晚宜宾至广州航班上有炸弹。

  机场立即展开行动,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停机坪控制曾某,一路前往报警所用座机电话处查找报警人。民警意识到,这两件事可能有关联,立即向分局和民航领导报告,要求停止宜宾至广州航班起飞,并对该航班进行全面排查。一名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当班飞机120张票,全部售完,乘客听说要排查,都非常配合,按照指挥有序到候机大厅等候。

  胡闹

  为留下女友报假警 一飞机人等了两小时

  机场民警反应迅速,仅用了5分钟就在机场外锁定了一名可疑男子黄某,并将其控制。经突击审查,警方确认黄某就是“飞机上有炸弹”的报警人,同时曾某也在第一时间被民警带回执勤室了解情况。

  经警方审讯,黄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而21岁的黄某是曾某的男朋友,此前,两人感情出现了问题。黄某为阻止女友登机飞往广州,前后两次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在第一次拨打电话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后,他立即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妥,接着又拨打了第二次110报警电话,试图终止自己错误的做法。

  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在排除爆炸威胁后,7月27日凌晨,飞机从宜宾安全起飞,并顺利到达广州。

  反省

  “个人私事延误大家两小时,对不起”

  目前,黄某已被依法行拘,在宜宾市看守所的黄某非常后悔,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

  黄某说话声音低沉,低着头,“因为我想留下我女朋友,所以才报了这个假警。”他在打了第一个报警电话后,想了几分钟觉得这种举动不对,立即打了第二个电话,说明情况。黄某说,电话接通后他感觉到了害怕:“你好,刚才打的那个报警电话是假的,是我的一个弟弟打的,他喝醉了乱说的。”民警询问报警人去哪里了,他又谎称:“那个人现在不在,他已经走了,我是他的哥哥,听了这个事情后,就打电话来澄清这件事情。”

  最后,黄某说,心里感到很后悔,因为自己的一点私事延误了大家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出动了很多的警力就为了他的一句话,“浪费了大家那么多的时间,很对不起大家,在这里几天会好好反省一下。”

  目前,机场警方依法对黄某予以行政拘留7日。

  律师说法

  这个理由很荒唐 严重扰乱社会秩序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认为,首先黄某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其中一条为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其次,黄某还涉嫌构成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罪,根据《刑法修正案(三)》,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编造爆炸威胁、生化威胁、放射威胁等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邢连超说,女朋友在飞机上不能作为报假警的理由,何况这个理由还很荒唐。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冷静,不能因为一时冲动,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相关链接

  (no)(zuo)(no)(die)

  啼笑皆非的报假警

  据媒体报道,仅2013年上半年,全国各地向航空公司或者是往机场打电话,散布或者传播恐怖信息的案件有80多起,而其中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让人啼笑皆非。

  1、记恨家人不给钱

  18岁的云南小伙小龚在外打工,生活不如意钱也花光了,找家人要钱不成后心生怨恨,报假警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某航班飞机上“有炸弹”,导致该航班延误两小时,严重扰乱了民航正常运营秩序,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小龚坦承,这样做只是想让“抠门”的家人为他的行为“出点血”。

  2、乘务员态度严肃,想活跃一下气氛

  2012年9月,在三亚飞往广州的航班准备起飞时,广东籍乘客余某谎称有炸弹,导致飞机延误。余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处罚。问及为何这样做,余某说:“看见航班乘务员态度严肃,想活跃一下气氛。”

  3、想试试是什么后果

  2013年11月,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接到电话称,国航一架航班上有炸弹,结果航班被延误3小时。后确认炸弹信息为谎报,打电话的男子周某被警方抓获。周某交代,他多次看到谎报炸弹致使航班延误的报道,就想亲自试试。

  4:担心错过航班

  2013年5月,成都警方接到报警称,“成都起飞的某航班上有炸弹!”经调查证实,为22岁的福建小伙林某担心时间来不及错过航班,报的假警。他以为这样可以拖延航班时间,报假警闹着玩。随后,林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被刑拘(卢俊 张弛 记者张勇黄晓庆)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