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爸爸们”去哪儿 游客便涌向哪儿

2014年08月19日09:0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爸爸们”去哪儿 游客便涌向哪儿

  旅游者可将旅游经验、心得,写成攻略在网上和网友分享。北京什刹海“坐人力三轮车北京胡同游”就被许多“驴友”写进了攻略。 佳 行摄

  “爸爸们”去哪儿,游客便涌向哪儿。这是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后,一下带火了节目中曾出现过的特色旅游景点。

  可见,游客对个性化旅游的需求非常强烈。传统的“机+酒”(机票加酒店)标准化产品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使用在线旅游占比较大的80后、90后,这部分群体喜欢求新求异,更喜欢DIY旅游产品,定制设计自己喜欢的休闲旅游线路。

  个性化休闲游给了在线旅游一次绝好的突破机会。目前,大众旅游线路很多,已走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中。旅游产业链上的产品供应商,只有通过差异化竞争才能实现可持续,而那些设计独特、服务优质,能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的旅游产品,将成为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巨头、电子商务巨头,以及万达等房地产企业开始向在线旅游靠拢,重金布局这一市场的原因所在。

  OTA具备天然的互联网基因,能够满足用户的碎片化需求,提供不同于工业化时期的大规模生产、销售和传播的个性化产品。在这一行业,互联网思维贯穿始终,其“法宝”就是抓住用户的心,对用户产生黏性。

  笔者认为,OTA服务商可以向苹果、小米的“粉丝经济”取经,他们注重粉丝,关注粉丝的回馈,利用新媒体技术,想方设法拉近与粉丝的距离。而与粉丝零距离,就可以及时了解和把握用户需求,从而快速迭代自己的产品。产品受到欢迎,“卖相”自然就好。口碑好的产品不愁卖,企业实现盈利则也在情理之中。这样的道理并非难懂,关键是如何突破固化的思维定式。

  互联网思维强调开放、协作分享。消费者通过OTA渠道购买旅游线路、产品、服务,然后到线下去消费体验,体验后或者会回到网络上进行评分、分享,在这样的购买环节中,更能体现旅游的O2O模式。眼下,一些在线旅游企业正试图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搭建起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此外,适应手机APP消费潮流,借助移动端,来满足自驾游、全家游、亲子游等的移动化需求,改善旅游消费体验环境,也不失为良策。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