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浙江10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仍有强降雨

2014年08月21日10:22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10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仍有强降雨

  这几天,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瓯江发生流域性洪水,省领导夏宝龙、李强、王辉忠就做好防汛抗洪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市县及时启动防洪防灾预案,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地区群众,全力排除城市涝水,切实防范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我省自8月8日以来出现连续阴雨天气,江河湖库水位普遍上涨。18日后,全省大部地区再次出现强降雨,瓯江发生流域性洪水,省防指于今天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据省水文局监测,20日13时,丽水市丽水站(小水门)最高水位达52.79米,排在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三位,水位约20年一遇,洪峰流量10800立方米每秒。

  针对汛情,省防指要求,有关市县政府及防指做好水库、堤防等巡查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20日上午,省防指派出工作组赴丽水指导抗洪抢险工作。各地迅速行动。截至20日18时,丽水市、莲都区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松阳县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缙云、青田县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松阳县转移6320人,龙泉市转移350余人,云和县做好紧水滩水库淹没线以下滞留人员撤离准备工作。温州市防指今天也召开防暴雨紧急视频会议,全面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部分水库开闸泄洪,瓯江流域紧水滩水库下泄流量1200立方米每秒、石塘水库2700立方米每秒,钱塘江流域富春江水电站7200立方米每秒。杭嘉湖、萧绍等平原河网开闸排水。

  随着洪水汇集,位于丽水的紧水滩水库在今天凌晨6时的水位达到186.5米,接近历史最高水位,库容相比正常时增加近15%。今天凌晨6时,紧水滩水库开始以12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开闸泄洪,最大下泄流量2000立方米每秒。不过,为减轻丽水城区因内涝受淹的压力,紧水滩水库在今天15时10分暂停泄洪,拦洪错峰。直至17时30分,紧水滩水库水位达187.53米,达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根据流域洪水调度,紧水滩水库再次开闸,并以10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泄洪。

  此外,中午12时左右,为减轻丽水瓯江干流的水位压力,在省电力公司的支持下,滩坑水库暂停发电,减少流量600立方米每秒,开始全力拦蓄洪水。截至记者发稿,滩坑水库已拦蓄洪水超过1.9亿立方米。

  目前,瓯江上游水位已逐步回落,丽水城区段水位比洪峰最高水位下降了1米左右,城区洪水也快速回落。杭嘉湖东部平原河网主要代表站全面超警戒水位,嘉兴等5个站超保证水位。全省共有104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省气象台预报,21至22日全省多云,浙南地区午后到夜里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省防指强调,当前我省水库河网水位普遍较高,特别是瓯江流域汛情仍较严峻,丽水等地将继续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谢根能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