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滕头: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本报记者 田晓明

2014年08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滕头村的欢笑
  水军摄

  从浙江奉化到溪口的路上,见到一幅醒目的招牌:“滕头:中国生态第一村”,心中颇不以为然,因为号称“第一村”的地方太多了。

  禁不住好奇,参观完蒋氏故里后,我来到了这个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溪口——滕头旅游风景区。”

  一进游客中心,就让人耳目一新。温馨提示写着:“无线景区,智慧旅游——欢迎使用滕头景区无线宽带”。

  滕头集团外宣办主任钟水军告诉我:滕头景区是一个“村景合一”的景区,“村即是景,景即是村”。每个景点通过WiFi,都有语音讲解。

  踏入景区,一座高10.5米的标志塔耸立眼前,其形状像原始的劳动工具“耒”,又像秦代古钱币。当地人说:“这寓示着滕头村过去和将来,都要靠劳动创造财富”。

  绿色生态深入人心

  我们先参观了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滕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只见满园绿意葱茏,香樟树绿荫婆娑,香泡树下紫薇花开满枝。一排将军林是由丁衡高等100多位高级将领在20年前种下的,“院士林”是由30多位院士栽种的,此外还有巾帼林、记者林、民族和谐林等。钟水军说:“滕头人爱树,许多来滕头村考察的名人也乐于种树。目前,各界知名人士栽种的树林,分布在滕头村各处,合称百家林。每棵树都有一段故事,因此,这些树林不仅美化了村庄,也见证了栽种者在滕头留下的足迹,更是不可多得的景点。”

  在滕头村,植树爱树的观念深入人心,村民自发保护村里的花草树木,如今,滕头村的绿化覆盖率已达67%。

  望着蓝天白云,呼吸着树沁花香,钟水军说起滕头村的故事。

  滕头村从原先的“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口袋富,脑袋富,家家都是小康户”的富裕村,经历了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指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滕头村经济刚起步时,就确立了“生态立村”的原则,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委,设立项目进村的门槛,把效益虽看好但可能影响环境的50多个项目拒之门外。同时,大力发展园林绿化、生态旅游、高效农业。目前,滕头村已建立起以高效农业、清洁工业和特色三产为核心的生态产业体系。

  绿色生态理念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创立之初,面对经济利益的诱惑,守住青山绿水的压力不小,但滕头村干部顶住了压力。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带来经济效益的上升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这种先进理念也成为村民朴素的思维。

  绿色生态是滕头村的主要产业,这个由蔬菜瓜果的种子种苗基地、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和花卉苗木基地组成的滕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每年都产出不菲的经济效益。在阳光生态大棚里,无土栽培出各类名贵花卉和珍奇植物;在接种间和组培间,培养出一大批名贵花卉、优质蔬瓜的种子、种苗,许多已出口到荷兰等欧洲国家。

  从宁波滕头到中国滕头

  穿过婚育新风园,踏上十二生肖桥,我们走进了农家乐园。在澜亭长廊前,看到了上海世博会“海宝”标志和“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口号。

  钟水军自豪地说:我们是全世界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乡村,长期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营造出绿树成荫、碧水环绕、花果相间、百鸟和鸣的江南田园美景,走上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所以,对应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宣言,我们向村民征集出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对家乡的热爱。上海世博会上,我们是宁波滕头,现在是中国滕头。

  的确,滕头很小,在地图上难以找到;但滕头也很大,是“中国了不起的村庄”。滕头村长期致力于探索、实践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文明建设协调并举之路,紧紧抓住“环保、休闲、健身”的旅游主题,积极拓展生态旅游,形成了集精品、高创汇、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这不但提高了农业效益,而且也改善了环境质量。因此,滕头村相继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等殊荣,滕头景区也成为中国乡村生态游的先行者和佼佼者。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伊丽莎白·多德斯韦尔女士评价道:我到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很少看到像滕头村这样美丽整洁的村庄。

  开放和谐的家园

  走出农家乐园,便是小康住宅区,这是滕头村第三代住房。最大套型为一户一幢,面积360平方米,大部分住房为一幢两户,每户200平方米以上。村民人均居住面积已由原来的40平方米提高到80平方米。滕头村先后建成了江南风情园、农家乐园、小康公园、盆景艺苑等20多处生态景观,整个村庄就是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社区”。

  走在洁净的村庄里,在青滕花园住宅区,我们遇见村民傅云龙,他们一家3口在2000年买了村里小康别墅。老傅说:“这个时间村里人都在上班,我身体不好,一直在家歇着。儿子上大学,当了国防生。村里的福利好,不上班也有钱拿。”

  钟水军告诉我们:“目前,滕头村民每月可领取1500元福利金,退休村民每月可领不少于2000元的福利退休金,村里人均年收入5.2万元。滕头村党委提倡:福利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

  滕头村以绿色经济为支撑培育发展生态产业,立足本村实际,围绕一个“农”字,坚持一个“生态”,重点发展生态农业、农家乐等产业,仅年产值超5.1亿元的滕头园林公司就吸收周边地区闲散农民劳动力3000多人。滕头村还利用传统的园林苗圃实体项目,借助中国碳汇基金会,建立了滕头生态银行,立足生态公益事业,拓展园林、现代农业产业链,倡导低碳行动,扩大滕头生态国际效应。滕头控股公司尝试到外地复制“生态滕头”模式,目前已在北仑、江北两地打造了两个微缩版的生态滕头,实景展示滕头村的生态发展模式。2013年,滕头村实现社会总产值75.6亿元,创利税8.33亿元。

  一名滕头村民在微博中写道:“我得意,我能住在这美丽的村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用我的思想,我的双手,给村庄筑一道诗歌的围墙。让村庄布满花香,充满阳光。”

  滕头村不大,全村339户家庭,865人,却有1万多的外来务工人口,但全村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在村口的街道上,我们见到一群年轻妈妈带着孩子乘凉聊天。一位从武汉嫁到滕头村的媳妇爽快地说:“我和丈夫是大学同学,2010年在村里结婚,生了个女儿。没想到在村里一报户口,每月还给孩子发钱。村里的福利真好。”

  正聊着,四川巴中人贺勇走了过来。贺勇说:“我2007年来滕头打工,开挖掘机。现在,自己买了辆挖掘机,就去外面干工程了。我和亲戚一直在村里租房住。我两个女儿都免费在滕头上学。”

  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我们发展滕头经济,营造和谐滕头,归根到底一句话,让群众日子过得好,生活更美满。”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