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山东烟台援藏干部援建边境小镇樟木 

援藏20年 边贸旅游红红火火

本报记者  韩俊杰

2014年08月28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聂拉木县是西藏日喀则市的一个边境县,其中与尼泊尔一河之隔的樟木镇,是西藏最大的国家一级陆路通商口岸。

  温州商贸城已扎根樟木8年了,“红娘”就是烟台第四批援藏干部。“2005年7月,烟台第四批援藏干部,时任聂拉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裕寿邀请我到樟木投资。这里商机无限,但连块平整的建设用地都没有。”温州商贸城总经理朱云弟说,“但是援藏干部通宵达旦准备方案,跑前跑后协调土地,特事特办简化手续,他们的真诚让我无法拒绝。”如今,温州商贸城年交易额10多亿元。

  樟木是一座修建在山腰上的小镇。盘山而行的318国道,停满了大货车,通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车辆,都要打这里经过。烟台第五批援藏干部领队、时任聂拉木县委书记刘忠义,就建停车场问题和甘肃、浙江、江苏客商洽谈了无数次。投资3000万元的项目最终签约,解决了往来货车占用国道的问题。

  “随着自治区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日喀则地区‘边贸旅游经济带’等战略的实施,樟木的发展要实现从‘一枝独秀’的单一边贸发展向生态旅游业和边贸发展双轮驱动的模式转变。”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说。

  樟木镇立新村住着700多名夏尔巴人,海拔仅2000多米,山高谷深,绿树掩映。刚进村口,一座欧式观景台映入眼帘。“这里原来是一个垃圾场,是烟台援藏干部协调建了观景台,建起了三层楼的家庭旅馆。”“声谷CAFF”的经营者阿旺卓玛告诉记者。

  烟台第七批援藏干部重新修订了旅游发展规划,规划了投资2300万元的立新—雪布岗小城镇建设项目、一期投资3500万元的德庆塘温泉开发项目,一个新的边境旅游经济增长点呼之欲出。

  20年来,烟台援藏干部不断挖掘聂拉木开放潜力,实施以边境贸易和旅游产业为主的外向拉动战略。樟木口岸边境贸易“一路高歌”,进出口贸易总额从2007年的2.42亿美元,跃升到2013年的20.44亿美元,西藏自治区90%以上的边境贸易和全国90%以上的对尼泊尔贸易都在此进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28日 14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