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老虎咬死员工”咬出动物园之恶

2014年09月01日08:37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虎咬死员工”咬出动物园之恶

  咬死员工动物园亟待规范

  近日,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孟加拉虎将一名中年男子被咬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证实死者是园内的一名员工。目前,警方和园方均已介入调查,此事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众所周知,虎是百兽之王,其中的野生孟加拉虎,全球仅有三千多只,中国仅有三十多只,因而被世界保护联盟定为保护现状极危的动物,在中国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然而,孟加拉虎更多的出现在动物园、马戏团中,由于人类的破坏,孟加拉虎的活动范围和食物大大减少,导致孟加拉虎吃人事件频繁出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孟加拉虎咬死员工事件,又是一次惨痛教训,也咬出了动物园之恶。

  多年来,出于谋利的冲动,各地盲目建设动物园,目前全国至少有200家。这些动物园,因经营管理不善,恶性竞争严重,普遍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而当这些被圈养的动物,不能给经营者带来经济效益的时候,便成了被歧视、被虐待的对象。2010年3月,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1只东北虎被活活饿死。据媒体称,这家动物园倒闭前竟然供养着260多人。可见,动物园人满为患、人浮于事、人虎争食,要么导致老虎饿死,要么逼迫老虎食人。

  在一个文明社会,我们不能再听任这些受到法律明文保护的野生动物,被囚禁在阴暗的笼子里,失去了原有的习性,没有了生气,甚至是因饥饿和互相残杀而屈辱地死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孟加拉虎咬死员工事件,再次警示我们:城市动物园只能由政府以公共产品的方式提供,其社会功能只能定位于公益层面。任何出于谋利而圈养野生动物的做法,都是和“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要求背道而驰的。

  因此,首先必须谨慎审批一切以谋利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园,同时,对现有的动物园进行清理整顿,淘汰一批不具备条件的动物园,并对保留的动物园实行规范管理,突出依法保护动物的社会公益性。虽然城市野生动物园存废之争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但不管如何,只有让野生动物更加自由、健康、快乐地繁衍生息,才是最好的选择。

  汪昌莲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