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个人深度体验 感知多元魅力 

香港自由行,还得往前行

曾素云

2014年09月16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香港购物

  今年春夏,香港商业十分倚重的零售额连跌5个月,跌得最多的是奢侈品。“购物天堂”业绩下滑一度影响到美誉度,但“香港游”依然红红火火。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内地访港旅客人次超过2182万,同比增加16%,香港继续成为内地客首选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虽然出境旅行的选择越来越多,但香港在内地游客心目中,仍有不可取代的位置。

  发现“深度香港”

  香港东西文化荟萃,上世纪80年代后,香港文化持续向内地输出,“香港出品”一度成为流行的代名词,港片、港剧、流行音乐、香港明星等众多流行因素,曾深深影响几代人。熟悉又陌生的粤语,把埋单、的士、搞笑、无厘头等词汇带入普通话并沿用至今。

  香港对内地开放自由行多年,大部分内地客看似非常了解香港,但由于传统旅游方式、线路、时间的限制,能看到和感受到的还只是香港的一部分,如显眼的城市建筑、便宜的物品等,实际上,香港有更多元的特质等待人们前来探索和体验。

  很多香港旅游业人士担心,当游客遍览传统的知名景点如迪斯尼、海洋公园之后,香港还有什么新的惊喜呈现给他们呢?“香港游”不应除了购物就是购物。随着旅游观念日趋成熟,越来越多人以个性化的旅游模式探访香港,换个角度打量香港。

  这方面,香港旅游发展局做了很多引导。过去香港媒体宣传香港游,着眼在吃东西买东西,现在更多地介绍香港的历史古迹,以及在港爬山、玩水、出海的精妙。各旅行社纷纷创新旅行产品,港中旅除了传统路线外,还推出人文香港、生态香港等多个“一日游”产品。香港政府正研究把一些旧建筑改建成酒店,既缓解客房紧张,又增加人文气息。

  “我在香港之时”

  香港旅游发展局近期推出《My Time For Hong Kong·我在香港之时》系列短片,通过生动演绎5个旅行故事,倡导更多的内地游客选择以个人深度游的方式体验香港,同时介绍香港温情的人文气息,唤回内地游客对香港最初的美好印象。此举不失为促进两地和谐交往的有效途径。

  据介绍,《我在香港之时》邀请青年旅美导演柯珂与其跨国制作团队打造,颇有国际范,短片所呈现的5条新颖路线,既有涵盖多条市井街巷的“怀旧线”、流露文艺姿态的“小资线”、饱览新旧建筑和谐美感的“文化线”,也有品味传承与创新的“美食线”,投身绿色郊野寻回自我的“自然线”。

  100个游客眼中,可以看到100样香港。以“自然线”为例,香港郊野有3/4未开发绿地,十分清爽。新界东部的西贡半岛,海鲜很出名,半岛的山脉高峭崎岖,大部分是受保护的郊野,西贡还有70个大小离岛。南丫岛的海景一望无际,岛上生活恬静悠闲,也可玩玩海上运动,或者发一会儿呆。作家刘克襄在体验了香港郊野后写道:“幸运地邂逅了隐藏版的香港,一个比购物和美食更有魅力的香港。”

  刮目再看自由行

  2003年6月,内地对香港推出“自由行”政策,允许内地居民不必参加旅游团,而采取“个人游”的方式赴港旅游。十余年来,自由行推动了香港的经济增长和就业。

  据香港统计,内地客赴港自由行2004年才426万人次,2013年约2700万人次。游客激增,相应的,香港的大型旅游设施、交通线路及酒店没有同步增长,景点、商业区过度拥挤,许多香港市民抱怨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曾经发生水货客频繁往返两地、旅客来港抢购奶粉等问题,通过采取管理措施,已有缓解。但诸如“驱客”、“游客夜宿大巴”等事件仍在不可预料地发生,还有旅客过境排长队、旺区店铺租金升幅过大,小店难以生存等问题,继续困扰港人。

  解决这些问题显然要靠兴利革弊,提升层次。香港应巩固既有的购物优势,旅游设施继续扩容,同时培育新型的旅游服务项目,大力发展个人深度游。

  有专家谈到自由行的前景时表示,自由行,还得往前行。自由行仍将是支持香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今后内地经济保持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出境旅游的机会更频繁。去香港一趟,对他们还是有很强吸引力的。同时,两地旅游合作将会继续加强,如完善赴港旅游的管理办法,推出新的旅游合作措施等。只要两地相互配合,共同努力,许多问题是可以克服的。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