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电影资料馆首开"分号" 计划每周放映2场电影(图)

2014年09月22日08: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资料馆首开"分号" 计划每周放映2场电影(图)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提起京城观赏艺术电影的好去处,很多影迷最先想到的就是电影资料馆。多年来,每当有冷门的艺术电影上映,位于小西天的电影资料馆便能看到各路文艺青年排长队的场面。上周,这家影迷心目中的“艺术电影圣地”在百子湾开设了首家“分号”。虽然这里的影厅不大,位置也有些偏僻,却仍然吸引了大批影迷前来捧场。上周五晚的一场放映活动,上百张影票被大家一抢而光。

  选址 片库影厅对外开放

  电影资料馆在百子湾开设的新影院,位于东四环外沿海赛洛城、百子湾家园小区隔壁。这里只有一个影厅,可容纳近150位观众来观影。据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介绍,电影资料馆的北京库区就位于百子湾,这里原本就配套设有三个影厅,此次对外开放的就是其中的一个影厅。

  北京电影市场商业院线众多,但艺术影院却寥寥无几,除了电影资料馆,数得上的也只有位于东城区的百老汇艺术影院了。据电影资料馆党委副书记陈晚鸿透露,位于小西天的艺术影院,十多年来吸引了很多影迷,目前运营状况良好。影院里一个有600多个座位的大影厅,几乎每场爆满,放映老电影时,每场平均也有两百多位观众,可见艺术电影虽属小众,也有自己的市场。

  谈及此次开设分号的初衷,孙向辉坦言,电影资料馆这些年一直在做艺术电影的推广工作,现在商业片色彩缤纷,但也有很多观众对纯商业片并不满足,想看到更多有艺术特色的电影,对艺术影院有潜在需求。她感慨,有些口碑很好的艺术电影,在商业院线只能“一日游”,而艺术影院给它们提供了一个放映的地方。陈晚鸿则表示,居住在北京东部区域的观众,来小西天看电影有点儿远,增开一家新影院,可以为观众提供一个便利的选择。

  安排 考虑增设白天场次

  百子湾艺术影院于上周三晚首次试营业,放映的是国产影片《疯狂的石头》;上周五晚为影迷放映的,则是在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颇受关注的美国影片《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尽管电影资料馆方面事先并未做多少宣传,但观众反响却很不错,尤其是周五的那一场放映,当天下午三时左右,影院门前就已出现了排队的场面,气氛十分热闹。

  据了解,这家影院将从10月1日起正式营业,但其放映场次和片目选择,和小西天艺术影院有所区别。目前,小西天艺术影院除周一外每晚放映一场电影;百子湾艺术影院则计划每周放映两场,周三晚放映国产影片,周五晚放映进口影片。“小西天影院的观众主要是周围的高校师生和艺术工作者,百子湾社区的观众群更多样,有些观众的年龄也比较大。”孙向辉解释说,这家新影院今后可能会考虑在白天安排放映场次,也会针对老年观众多安排一些老电影。

  试营业期间,百子湾艺术影院的影票是免费发放的,正式营业后的具体票价目前还未确定。据了解,现在小西天艺术影院的票价为国产片10元或20元左右一张,进口片30元一张。陈晚鸿表示,考虑到百子湾艺术影院的座位较少,为了保证能够收回运营成本,在定价上可能会比小西天艺术影院的票价略高,但肯定仍是低票价。

  前景 年内有望再开分号

  “我们不是商业运营单位,影院没有商业收益的考虑,只希望有一点收入,能保持运营就好。”孙向辉直言,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跟商业影院的诉求不一样,不追求盈利,而是旨在推广国产片,以及让观众看到进口片,进而促进国产片创作水平的提高。据了解,中国电影资料馆收藏了3万多个电影拷贝,除了国产电影,还有大量国外优秀影片,有些珍贵的影片资源是在全国其他任何一家影院都找不到的。

  不过,艺术电影虽有市场发展潜力,但整体市场份额不会很大,并不能盲目发展。孙向辉直言,电影资料馆有合法片源,小西天艺术影院有其独特性,加之有很长的历史积累,这是其他艺术影院很难复制的优势。在陈晚鸿看来,电影资料馆有义务做艺术影院,就是要策划有特色的放映,让观众有看艺术片的地方。

  另据了解,电影资料馆计划与中华世纪坛合作,在那里选择一个拥有150个座位的报告厅,再开设一个艺术影院。这个新影院有望于今年年内开放。

  本报记者 孙戉摄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