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黄金周何时不再熬成“黄金粥”?

2014年09月2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黄金周何时不再熬成“黄金粥”?

  国庆黄金周临近,不少上班族已经忙着预订宾馆、车票,规划行程,准备利用难得的长假,好好放松几天。但之前国内每逢黄金周屡屡出现的人堵、车堵、心堵,让人们在期待假期之余,心头又少不了一丝对“三重堵”的阴影。人们期盼,与假日旅游相关的政府部门能够未雨绸缪,用更好的统筹安排和服务举措,让黄金周不再熬成“黄金粥”,真正成为国民能够舒心放松的“休闲周”。

  黄金周是珍贵的长假资源,对这个少有的“不扣薪”长假,一场“说走就走”的集体出游在所难免。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集体出游,带来的必然后果是道路、车站、景区等环节“爆满”,形成一段段肠梗阻,将游客原本完美的旅游计划熬成“一锅粥”。晚点、延误、滞留不难预见,不仅游客会身心俱疲,景区管理部门也将“焦头烂额”。看似热热闹闹的7天假期,往往变成多方疲累的闹心时段。

  黄金周屡屡被熬成“黄金粥”,不是“人太多”这一个原因就能解释过去,这其实是旅游市场日常“短板”的集中反映,更是长期管理手段单一、管理理念滞后的大爆发,源头是现有假日制度的安排无法使旅游市场需求和供给达到平衡。

  因此,根治黄金周拥堵顽疾,需要标本兼治。所谓治标,就是各级旅游、交通等部门应未雨绸缪,依靠更细化的服务举措进行科学疏导和服务。例如,针对一些热门景区和热门路线,在移动互联网终端实时发布信息,提前引导人流、车流,同时根据景区的负荷情况及时控制流量,避免游客盲目扎堆前往。

  就地方政府和各级假日管理部门来说,早已制定的假期应急预案也不能成为一张故纸,而应根据不断变换的情况进行调整,提前介入,积极细化,科学研判高峰趋势,灵活处置现场事件,变“马后炮”为“马前炮”,变措手不及为妥善应对。

  所谓治本,就是要利用政府之手,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科学规划带薪休假等制度的落实,让旅游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能够实现均衡匹配。当前,“假日办”已经升级、扩容,从公众对这个机构调整的高关注度中,我们不难看出,群众对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深化的期盼。从网民憧憬带薪休假制度尽快落实,到消费者呼唤提升旅游质量和体验,无不关系到旅游产业长远健康发展,关系到民生休闲的基本需求满足。

  国务院此前公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落实配套法规。要求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本地区旅游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未来一系列综合改革措施的推动下,黄金周能够成为全民放松的“休闲周”。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