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也门首都被攻入 我大使馆建议中国公民应尽快撤离

2014年09月22日09:0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公民应尽快撤离也门

  截稿消息,也门局势近日骤然升级,来自该国西北部的什叶派胡塞武装攻入首都萨那,并刚刚宣布占领政府大楼,总理巴桑杜宣布辞职。

  19日,也门首都萨那安全局势日进一步恶化。也门境内的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在19日晚攻击也门国家电视台。据医院方面的消息,至少71人在冲突中丧生。

  据美联社消息,20日,政府军与什叶派胡塞武装的冲突继续,约55人死亡。也门内政部宣布自当天起在冲突最激烈的萨那西北部地区实施宵禁。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

  我公民应尽快撤离也门

  据中国驻也门大使馆消息,我驻也门大使常华于19日拜会了也门总统哈迪。常华表示,中国支持哈迪为维护国家安定所采取的举措。

  同时也希望也方采取措施,切实保证中国使馆及在也中资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20日,我驻也门大使馆发表公开声明,建议在萨那的中国公民尽快离开。声明称,近日,萨那安全形势急剧恶化,武装冲突有扩大趋势。中国公民如无特别紧急公务,应尽快撤离。

  胡塞武装仍攻入首都

  不理会停火协议

  21日,总理巴桑杜宣布辞职。尽管联合国紧急斡旋,并宣布达成停火协议,但胡塞武装仍持续进攻。

  另外,塞武装攻入首都萨那,并宣布占领政府大楼。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贾迈勒·贝努马尔20日说,也门政府和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已就停火协议内容达成一致。贝努马尔在声明中说,经过与也门各政治派别激烈磋商,停火协议最终达成。

  本月17日和18日,贝努马尔和胡塞武装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磋商停火事宜。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先前也表示支持贝努马尔的停火斡旋。

  冲突致死120多人

  首都萨那实施宵禁

  贝努马尔宣布协议达成前数小时,也门政府在冲突最激烈的首都萨那西北部地区实施宵禁。

  20日,萨那发生严重流血冲突。什叶派胡塞武装与政府军和逊尼派民兵发生冲突,致死超过50人。胡塞武装称他们控制了国家电视台总部大楼。不过,国家电视台当天晚些时候恢复播出。电视台方面称在另一地点继续办公。

  一枚迫击炮弹落到萨那大学校内,这一也门最大大学随后停课。也门教育部表示,为保证学生和教职员工安全,萨那全市中小学将自21日起停课。

  另外,由于萨那近期冲突加剧,飞往萨那的国际航班已经停飞。

  19日,也门首都萨那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什叶派胡塞武装人员18日晚攻击也门国家电视台,并与政府军和逊尼派民兵发生激烈冲突,交火一直持续到19日晚。据来自医院方面的消息,至少71人在冲突中丧生。

  背景

  此轮危机源于

  政府削减燃油补贴

  也门此轮政治危机源于政府削减燃油补贴。也门政府7月30日宣布大幅提高汽油和柴油价格,招致民众不满,由胡塞武装组织等反对派领导的游行示威活动自8月初一直持续至今。为解决危机,总统哈迪9月宣布指派新总理组建政府,并邀请胡塞武装组织代表入阁。然而,哈迪倡议不但没有被胡塞武装组织接受,还致使政府内部分裂。

  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长期盘踞在也门北部萨达省,2010年与也门政府签订停火协议。2011年1月,也门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次年下台,但也门政局持续动荡。2013年10月,胡塞武装组织在北部阿姆兰省和焦夫省攻击政府军及逊尼派部落,在击败政府军后继续向首都萨那扩展其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