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铁路部门:研究开行其他方向自驾游列车可行性

2014年10月09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部门:研究开行其他方向自驾游列车可行性

  司机们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出。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7日凌晨,从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发出的50辆私家车,昨天凌晨3点顺利运抵北京大红门车站,国庆节长假期间京杭“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至此结束。尽管被某媒体批评为为杭州“添堵”,但铁路部门昨天表示,将根据旅客需求和反映,研究进一步开行其他方向自驾游列车的可行性。

  昨天凌晨3点多,一辆砖红色货车停靠在大红门货运中心,这是北京往返杭州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50辆私家车安全抵京。

  铁路部门今年首推节假日“火车运送汽车”业务,杭州是“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产品的首个目的地,首选这条线路主要考虑了杭州周边旅游景点非常适合自驾游,在方圆300公里之内,旅游景点非常集中。

  据介绍,自驾车托运的费用根据车辆外观尺寸分为往返3000元和4000元。自9月17日至9月28日,北京铁路局接到800多个咨询电话,最终受限于运力,只接受了60辆私家车。这些私家车以豪车为主,不乏奔驰、宝马、凯迪拉克,其中一辆奔驰轿跑价格高达500万元,为全球限量版。

  昨天,50辆私家车抵京,其余10辆私家车没有乘坐返京列车,而是车主自行安排返回。

  ■追访

  1车主 认可度较高

  7日,首批“尝鲜”的车主返京,对于此旅行,车主认可度普遍较高,不仅无需在高速路上堵车,也免去舟车劳顿存在的安全隐患。但受访车主也普遍反映,目前开通线路太少,建议铁路部门增开其他热门线路,并能降低运营价格。

  2官方 将研究增开线路

  铁路部门回应称,托运汽车对停车场、站台等要求很高,各地托运站的条件不一样,比如没有合适的高站台就无法卸车等。以大红门货运中心为例,既符合在市内提取车方便的特点,同时拥有断面站台方便车辆从货厢中运到地面。

  对此,铁路部门昨天表示,将根据旅客需求和反映,研究进一步开行其他方向自驾游列车的可行性。

  ■质疑

  创新还是添堵?

  系全新尝试待时间证明

  对于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业务,有声音认为是价格太高手续繁琐太过鸡肋,也被某媒体批评为为杭州“添堵”,但也有很多旅客认为这样的方式值得推崇,建议增开线路、增加运输列车的灵活性。

  对此有人认为,北京往返杭州“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启了一个“物流”与“人流”高度融合的旅游物流商业时代,全程服务且手续简单快捷,对高档旅游品市场和旅游租车市场会有推动作用。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节假日私家车铁路运输是一个巨大的商机。能开着自己的爱车全国自驾,想托运就托运,这将孵化巨大的私家车物流市场。

  无论如何,这样的一种探索对于铁路部门和旅客而言都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还有待时间来证明。(记者韩旭)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