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景区不得超限做好预警分流

2014年10月13日09:0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景区不得超限做好预警分流

  旅游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定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应当提前公告并同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景区和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解读

  旅游法上述条款确立景区是流量控制的责任主体,景区应当在其收费处、入口处、网站,必要时还要通过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公共媒体等途径公布最大承载量,保障旅游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同时,景区应当制定并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做好各项预案,在旅游旺季时提前增加入手,配备力量,及时分析流量情况,采取各种手段严格控制景区流量。

  贵州省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黄新表示,如果景区无限制地让游客进入景区,造成景区超载,旅游者可以向景区要求全额退票和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景区管理部门将根据规定,责令景区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至六个月。

  盘点

  热门景区人数爆棚,严重超过接待能力,餐饮店没了食材,洗手间排起长龙,比平时早出来四五个小时仍赶不上飞机,提前一天返程公路上也已堵成粥……不少消费者提起国庆长假,都摇摇头感叹挤怕了。

  “可不想凑这个热闹。”上海市民王先生带着家人到北京游玩,就刻意避开了颐和园、故宫等热门景区,还特地推后离开。不过,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的天坛公园还是连续多日突破游客最大承载量。为确保安全,当园内游客达到最大接待量的80%至90%时,公园节日应急指挥部启动游客疏散方案,公园各大门及祈年殿、圜丘、回音壁售票处采取放缓售票速度和暂时停止售票的措施,以控制入园人数,同时关闭入口通道,游客只出不进,打开临时出口疏导游客。

  “挤怕了的背后,其实是带薪休假的空缺。”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说,带薪休假未能全面落实,长假“常堵”已成必现景观。需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自由选择休假时间错峰出游。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