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治理餐饮顽疾重在监管亮剑

2014年10月20日09:0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餐饮顽疾重在监管亮剑

10月8日,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针对餐馆、酒店设置最低消费这一行业顽疾,明确予以禁止,如果餐饮企业违反规定,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该办法将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点评:餐饮行业设置最低消费的做法非常普遍,广大消费者对此可谓深恶痛绝。此前北京、杭州等多地工商部门曾经明确要求餐饮企业限期整改,然而此类现象仍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在于设置最低消费是否合理存在一定争议,餐饮行业普遍持支持态度。尽管有些地方出台专门规定予以禁止,但处罚力度也有限,而且,全国范围内缺少直接明确的禁止性规定。此次两部委联合发文,明确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并规定了比较严格的处罚措施,可谓此事争议到此为止。

事实上,要打破餐饮行业存在多年的潜规则并非易事,这牵涉到数量众多的餐饮经营者以及巨大的行业利益。除了两部委提供制度保障之外,更需要各地监管部门敢于亮剑并严格执行,除了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之外,还需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如此方能根治餐饮行业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