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法国石油巨头CEO乘私人飞机遇空难身亡 死因蹊跷

2014年10月22日08: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国石油巨头CEO 遇空难身亡

  2014年1月21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10月20日,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睿乘坐的私人飞机在莫斯科伏努科沃3号机场起飞时撞上除雪车坠毁,机上4人全部遇难。

  据新华社消息 俄罗斯调查人员21日启动对法国道达尔石油集团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意外死亡事件的调查,就坠机原因给出四种可能说法。调查人员正就其中的“司机醉酒说”和“玩忽职守说”展开进一步调查。

  马哲睿所乘坐的私人飞机20日晚在莫斯科伏努科沃3号机场起飞时撞上除雪车坠毁,机上4人全部遇难。除马哲睿外,另外3人均为来自法国的机组人员。俄罗斯调查人员说,飞机与除雪车相撞后,最终在跑道上起火坠毁。

  “司机醉酒说”

  马哲睿遇难后,俄罗斯调查人员随即对坠机原因展开调查,并给出四种可能说法,包括除雪车司机醉酒导致操作不当、机场官员玩忽职守、天气条件较差能见度较低以及飞机驾驶员操作失误。

  调查人员初步认定“醉酒说”为坠机原因,拘留了除雪车司机并对他展开询问。同时,空管人员和目击者也受到问询。

  俄罗斯负责调查严重事故的调查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我们已查明,除雪车司机事发时处于醉酒状态。”除雪车司机在这起事件中没有受伤。

  不过,除雪车司机的辩护律师亚历山大·卡拉巴诺夫否认上述说法,称自己的客户有心脏病,滴酒不沾。他说:“我的客户患有慢性心脏病,从不喝酒。他的亲属和医生都能证实这一点。事件发生时,他处于清醒状态。”

  卡拉巴诺夫暗示除雪车司机是“替罪羊”。“我们不想看到,事故责任被嫁祸给一名普通人,”他说。

  “玩忽职守说”

  俄罗斯调查委员会21日晚些时候再次发表声明,称坠机原因为“机场高级官员玩忽职守”。

  声明中写道:“这场悲剧并不是环境因素造成……而是由机场高级官员玩忽职守造成。”调查人员说,这些官员未能确保机场工作人员尽忠职守,最终酿成惨剧,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尔金警告,伏努科沃3号机场一些官员可能被停职。他说:“调查人员将很快采取行动,把一些官员调离工作岗位。这些官员涉嫌妨碍调查。”

  马尔金同时提及除雪车司机并公布其姓名为弗拉基米尔·马丁年科。他说:“虽然第一个嫌疑人已经出现,但很显然,事件直接相关者背后是机场高级管理层的玩忽职守。”

  普京“旧相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向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发电报,就马哲睿遇难表示哀悼,并称他为俄罗斯的“真朋友”。

  根据克里姆林宫公布的电报内容,普京写道:“请向马哲睿的家属和朋友转达我最真诚的哀悼和同情。他是杰出的法国商界领袖,是俄法两国诸多重大合作计划的先锋,为两国多年来能源领域富有成果的合作奠定基础。”

  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普京和马哲睿很早以前就相识,两人有着亲密的工作关系。他说:“普京总统高度赞赏马哲睿的商界才华和他为俄法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的持续努力。”

  马哲睿现年63岁,从2010年起任道达尔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是全球石油行业重量级人物。

  马哲睿一直反对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称孤立俄罗斯将有损全球经济。他经常往返于俄法之间,最近还同欧美“制裁名单”中的一名俄罗斯人在巴黎共同进餐。俄罗斯《导报》报道,出事前几小时,马哲睿刚与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会面。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