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中国国际露营大会 带着家去旅行

2014年10月22日14: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房车旅行
房车旅行

“带着家去旅行”已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10月24日,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岛湖站)将迎来“房车露营嘉年华—房车巡游”活动,展现房车魅力,让你感受随走、随行、健康、自由的户外出行,真正实现“在生活中旅行,在旅行中生活”。

在房车旅行越来越火爆的同时,开房车上路还是要提前做好一些准备工作。对于车主而言,国内自行式、拖挂式房车上路的相关法规需要了解清楚,方可做到安心旅游。

开房车不比开普通车,技术硬件得过关

房车一般使用柴油,且为手动挡车型,对驾驶人的驾龄及车技有一定要求。比如长城风骏车型,荷载五人,可住四人,驾驶需C照;中天季风车型可住四至五人,驾驶需C照;但如果游客选择的是中天驭风,该车型则可住六人,但需要驾驶人持有A1类驾照,若是驾驶商务福特则需要B照。当然,自己不乐意开车的话,请个专职司机也可,租赁公司提供驾驶员,但需另外付费。同时,房车车型比较大,车体比较高,市区很多高架桥路口都有2.5米的限高,而房车高度一般为3.3米,因此要注意限高标志。

租赁房车除了租金不菲外,押金也是“杠杆”。据了解,可以接受信用卡预授权,这为承租人减轻了缴纳押金的压力,承租时带上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等即可办理。

开房车上路,还需了解相应的法律法规

目前市场上的房车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自行式房车(即普通车改装后的单体车),一种是拖挂式房车。其中,拖挂式房车不同于挂车,拖挂式房车一般为中置轴车辆,不同于全挂车辆的特征,因此被称为旅居半挂车。拖挂式房车则是依靠牵引车行进的流动的家,按照国际惯例,拖挂式房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是不可以坐人的:车辆总重远不及货运车辆,仅有三吨左右。拖挂式房车可以被SUV、越野车、小轿车等轻松牵引。

只要是符合法律手续和牌照,各项设施功能齐全的自行式车辆,是可以上路行驶和进行高速行驶的。高速路收费也是按照自行式不同类型的客车车型收取,在上路行驶的时候车厢内可以坐人。

拖挂式房车在办理执照时与机动车相似,进口拖挂式房车需携带带有中文标示的海关货物进口证明及销售单位开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按照新车上牌程序,先交购置税、上交强险,验车上牌,上黄牌,拖挂房车每年年检一次。拖挂房车长度小于6米,总质量小于4500公斤,需C1驾照;拖挂房车长度大于6米,需B1驾照;房车车长大于6米,需B2驾照。

值得一提的是,拖挂式房车上路的通行费问题目前已经有了定论,规定自2010年11月8日起,主车牵引拖挂式房车的组合车辆视为拖挂车辆,此类组台车辆应具有两副车牌,分别挂于牵引车辆和旅居挂车,应出示两本车辆行驶证,牵引车与旅居挂车各一本,驶入高速后按照高于主车(牵引车)一个车型类别的标准收取通行费。当然,十一期间高速免费通行对房车也适用。

千岛湖站将开辟红色古道穿越新路线

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组委会领导到浙江省淳安县浪川乡狮古山村进行实地考察。据悉,10月24日,中国国际露营大会的第二站将在浙江千岛湖盛大开幕,而狮古山将作为这次活动中红色古道穿越的起始点。

红色古道大连岭 体验穿越好风光

浪川乡狮古山村,发源于大连岭的浪川溪穿村而过,曲回婉转流入千岛湖,背靠大连岭,面对浪川小平原和千岛湖,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建在四面环山的盆地中。连岭古道,主峰海拔1395.7米,呈南北走向,有上20里、横20里、下20里的“60里连岭”的说法,故有“江南第一岭”之称。相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此地驻兵,有啸天龙、躲风石等遗迹。古道上每一块平整宽敞刻有防滑条纹的青石板都记载着人文故事,古道上每棵古树都见证过明太祖朱元璋兴兵之初的艰辛与豪迈,又是留下红军足迹、洒下红军烈士鲜血的古道。因红色文化而被形象地成为“浙西井冈”狮古山。

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岛湖站红色古道穿越,把红色文化、山水资源、古民居建筑、饮食文化及人文历史融合在一起,让穿越者在真山真水的大自然中尽享古色古香的文化;在崇山峻岭、小桥流水中行走,体会别样风情;在历史与现实中穿越,体验当年红军的战斗生活,寻找另类感觉。浙皖两省红色古道穿越新路线的开辟,促进了浙江与安徽两省之间的体育文化交流,同时,让民众从全新角度认识浙江千岛湖的历史文化。

届时,2014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岛湖站,还将举行环千岛湖自行车赛、千岛湖房车露营嘉年华—房车巡游、“为千岛湖奔跑”奥运冠军领跑中国国际露营大会千人健跑活动、喷射艇水上表演、千岛湖湖畔露营音乐节、户外三项赛等众多赛会活动。金秋十月,中国国际露营大会邀您共赴千岛湖,体味千岛湖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的秀美景致,参与中国国际露营大会万人狂欢、高潮迭起的精彩户外全民健身运动盛会。(高红帅)

房车露营
房车露营
地方红色旅游
地方红色旅游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