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2015年启动旅游集散体系 意在给青岛“解堵”

2014年10月30日14:21    来源:青岛旅游政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启动旅游集散体系 意在给青岛“解堵”

每年旅游旺季,大量涌入的外地旅游车辆让青岛拥堵不堪。日前,在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承办的全国客运旅游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透露,为给青岛“解堵”,2015年交运集团将启动青岛旅游集散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初现雏形。

谋划:打造外围交通旅游核心圈

据不完全统计,在旅游旺季,每天约有3000辆旅游大巴车涌入青岛,这些来自外地的大巴车除了增加交通压力外,还因为司机对青岛道路状况、景区景点不熟悉,误闯单行、禁行道路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了青岛道路特别是沿海一线拥堵严重。

刘永康介绍,交运集团计划在2015年启动青岛旅游集散体系建设,依托火车北站、火车站、青岛长途站、青岛胶东新机场等主要客运枢纽站为“桥头堡”,在青岛市区外围的高新区、西海岸新区等地构建起一条以30公里为半径的,连接公路旅游港和各景点之间,以及景点与景点之间的交通旅游核心圈,构筑“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体系。

其中,“一主多辅广布节点”的网络体系是以青岛新建的火车北站为主中心,同时设置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即墨汽车站、胶州汽车站、莱西汽车站、平度汽车站、国信体育场以及在西海岸、胶州、高新区、崂山等选址新建的大型入城旅游服务中心为分中心,在青岛旅游局的指导下,打造多个青岛入城服务中心。

创新:“城市客厅”里能停车住宿

“我们可以把公路旅游母港形象地称之为‘城市客厅’,外地游客来了之后,先在‘客厅’里进行接待,之后再由交运摆渡车、专线车、观光车等车辆,把游客运送到市区。”刘永康说,在设置的多个分中心里,在西海岸、胶州、高新区、崂山选址新建的大型入城旅游服务中心为公路旅游母港,也就是青岛的“城市客厅”,这4个初步打造的母港共同围成了一个带状的30公里旅游经济圈。

外地游客无论是组团游、自驾游还是自助游,进入青岛之后,首先进入的是旅游母港,在母港里享受吃住行游购一体化的服务。“在旅游旺季,市区宾馆的每天价格多数在500元到1500元之间,而公路旅游母港配套的都是经济适用酒店,这就解决了外地游客住的问题。”刘永康介绍,除了在“客厅”里住下来之外,客运大巴和私家车,也可以直接在母港里停放,解决了停车和住宿难题。“

根据青岛交运集团的规划,这里还将为游客提供换乘、导游、预订、旅游投诉、旅游救援、餐饮住宿、购物休闲等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下一页
(责编:高丽、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