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南京“爱情隧道”因安全要砍树 网民吁“刀下留树”

2014年10月31日08: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民呼吁:“刀下留树”

  南京这条拱形绿道,被网友称为“爱情隧道”。

  据新华社南京10月30日电 曾因修地铁移植梧桐树被热议的南京,近日又因“砍树”受到关注:一段企业运矿铁路两侧树木意外长成了“爱情隧道”,天赐美景引得游客纷至沓来。铁路所有者因担心安全隐患打算砍树,网民高呼“刀下留树”。“爱情隧道”命运如何?遭遇困境的“私有公景”该如何保护?

  云台山硫铁矿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31公里的铁路是公司转运生产设备、原料的专用铁路线,虽然委托铁路部门管理,却属该公司专有。由于近年没有及时清理,路边杂树疯长,加上列车穿行,形成了拱形绿道,被网友称为“爱情隧道”。

  在银杏湖大道与专用线交汇的道口,一位管护工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每天平均有上千人从这个道口走上铁路去寻找“爱情隧道”。遇到节假日,最高峰时道口周围几公里内停满了汽车,甚至有旅行社组团前来。

  “这段铁路确实很美,但人多了,麻烦就来了。”这位管护工人说,每天上千名游客带来不少问题。记者在现场看到,随处可见游客留下的垃圾,加之周边没有公厕,游客随地大小便情况严重,老远就能闻到臭烘烘的气味。

  大量游客还带来了安全隐患。云台山硫铁矿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时速三四十码,一旦发生意外,就是安全生产事故,企业承受不起。”这位负责人说,公司近期计划乘冬天树枯叶落,把杂树清理掉。

  不料,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强烈反弹。一家微博网站的在线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500名网友,有93%认为“爱情隧道”不应该砍树。

  “接到上级领导指示,树不砍了!”29日下午,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后不到一个小时,云台山硫铁矿公司相关负责人主动打来电话如此表示。

  “爱情隧道”暂时保住了,但面对日均千人的游客量,卫生、安全问题怎么办,管理者似乎还没想好。

  如何保护具有公共观赏功能的“私有”场所?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吴亦明认为,从企业角度看,出于安全考虑清理道边杂树无可厚非。但从公共利益看,园林绿化等部门应主动介入,和企业进行协商。可通过错时管理、增派保洁员等方式,解决好卫生、安全等问题,尽量保留这一人们喜爱的城市景观。

  “这里是南京少有的绿色景观,别的地方很难见到。希望政府帮忙保存下这份意外的美景。”摄影师顾松说。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