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郑开城际铁路12月底开通 全程19分钟"双城生活"成现实

2014年11月02日08:3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开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昨日7时20分,一辆黄色动检车从郑州东站向开封疾驰……

  郑开城际铁路开始联调联试

  之后进入试运营阶段,12月底将正式开通载客

  昨日,一列动车检测车驶出郑州东站。 新华社发

  昨日中午,穿越郑开两城市间的和谐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 郑州晚报记者 周甬 图

  盼望着,盼望着,郑开城铁的脚步终于近了!10月31日7时20分,随着身穿黄色外衣的DJ55102次动检车从郑州东站开出,沿着郑开城际向开封方向疾驰,标志着郑开城际铁路联调联试正式拉开帷幕。

  联调联试之后,便进入试运营阶段,之后的12月底,郑州到开封间将开行动车组列车。届时,郑州市民乘坐郑开城际直达车到开封,全程最快只需19分钟,居住在开封、工作在郑州“双城生活”将成现实。

  郑州晚报记者 詹莉莉/文 周甬/图

  联调联试就是采用高速检测列车等测试设备,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并依据测试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进行调整,直至各个系统以及整体系统满足高速运行及动态验收要求的过程。

  这次联调联试检测车时速350公里,可在中国新建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或客运专线上运营,也可在新建时速200公里客货共线铁路上以200公里的时速运营。

  联调联试 高速测试轨道、接触网、信号等各项设备

  记者了解到,这次联调联试采用的是CRH380AJ型高速综合检测列车,采用铝及铝合金挤压型材等材料,车身主体为黄色。

  检测列车由8辆车构成编组,包括7辆有驱动力动车和1辆无驱动力拖车,分别为设备车,轨道、动力学、综合检测车,通信、信号检测车,接触网检测车,会议车,餐车,卧铺车,设备车。该车型可联挂运行。

  检测车 时速350公里,8辆车构成编组

  郑开城际担当列车值乘任务的是郑州机务段,司机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呢?

  “这次城际联调联试,是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的最强‘阵容’,上线调试的12名火车司机是从近1500余名高铁、客车司机中选拔出来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都是最强的。”据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司机每人安全行驶公里都在50万公里以上,都有郑西、京郑、郑武间联调联试经验,都获得段以上技能竞赛名次,“可以说是优中选优,精中选精”。

  司机队伍 从1500余名高铁、客车司机中选出

  票价 票价、运营模式尚在制定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郑开城际票价、运营模式尚在制定中,不过铁路的运营人员目前已经确定。

  郑州东站党委书记刘治华告诉记者,郑开城际调度指挥、站台维护、行车等工作都由郑州东站承担,目前一支100多人的队伍已经培训完毕,行车人员已经上岗,配合郑州铁路局郑州机务段,共同执行此次联调联试工作。

  未来运营时,郑开城铁是站站停靠还是和一站直达列车共同开行呢?

  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线路的设计,具备开通一站直达列车的条件,但因郑开城际路程比较近,目前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

  开通影响 郑汴“五同城一共享”更进一步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祖玄从融城的角度来说,郑开城铁的开通将为郑汴两地实现“五同城一共享”(电信同城、金融同城、交通同城、产业同城、生态同城和资源共享)的目标更进了一步,也为河南人民提供安全优质、便捷高效、低碳环保的城际轨道交通出行方式,对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城铁沿线及开封经济腾飞,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部崛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原城市群中,开封地位特殊。开封工业基础较差,但旅游资源强、文化资源深厚、教育资源丰富。而郑州基本属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郑汴正好进行了城市功能的互补。随着郑开城际的开通,开封将逐渐成为郑州的“后花园”。詹莉莉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