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山东青荣城际铁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运营(图)

2014年11月20日10:21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青荣城际铁路将于12月26日正式运营(图)

  山东半岛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方案示意图

  正在建设中的烟台南站

  动检车正在联调联试

  近期,关于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的时间众说纷纭。今日,大众网记者从烟台市发改委获悉,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线最终定于12月26日正式运营。届时,城铁沿线信号灯、售票系统、各站点站房、站前广场等配套设施将同步启用。

  烟台市发改委副主任顾维良介绍,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正线正式运营后,将通行G字头和D字头列车,运行的列车标配为8个车厢,共能乘坐610人。届时,烟台至济南将缩短到三个半小时左右,更可直达至北京、上海方向。

  目前,由于烟台地区既有的线路条件,从烟台至北京的直达列车需要开行15个小时以上,而到达上海则需要差不多21个小时。而青荣城铁正线通车后,列车将在即墨北直接接入胶济客专,跨线行驶到达济南,进入全国高铁网、通达全国。到那个时候,从烟台去北京只需4.5小时,去上海只需8小时。

  D字头列车:表示动车,一般指承载运营载荷并自带动力的轨道车辆,但在近现代的动力集中动车中,动车更接近传统列车中的机车角色,这类动车一般不承载运营载荷。在中国,时速高达250km或以上的列车称为“动车”。2011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实行购票实名制。2012年9月15日起,全国动车统一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方式编制坐席号。

  G字头列车:表示高速铁路,是指通过改造原有线路,使最高营运速率达到不小于每小时200公里,或者专门修建新的“高速新线”,使营运速率达到每小时至少250公里的铁路系统。高速铁路除了在列车在营运达到一定速度标准外,车辆、路轨、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中国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高速铁路是指设计开行时速250公里以上,并且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客运列车专线铁路。根据以上定义,中国的“高铁”以及部分“动车”和“城际列车”都属于高铁,也就是以“G”、“D”和“C”字母开头的车次。(记者 钟建)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