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深秋,一路向北

2014年11月26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秋,一路向北

  晨曦中的北方草原。

  北极村的“神州北极”石碑。

  鸭绿江断桥。

  位于漠河的最北金融机构。

  本期驴友:“天天天臻”

  “在深秋时节自驾7000多公里,走访祖国东北边境,体验中俄、中朝不同风情,领略祖国最北端的神秘。”

  ——“天天天臻”

  东北,在中国地图雄鸡头部的位置,异域文化在这里与中华文明相交织,在驴友“天天天臻”的心里深深地刻下了烙印,那趟深秋自驾旅途中的点点滴滴,都已化作无比美妙的记忆。

  “真希望有机会,倒回头,再重新走一次。”“天天天臻”说。

  文/广州日报记者高敏华 图/受访驴友“天天天臻”提供

  恩和-室韦 感受边陲小镇的异域风情

  从内蒙古的恩和出发,沿着额尔古纳河开行,不知不觉中已走了80公里,到达中国北方的边陲小镇室韦。

  “离开恩和的时候,我们有点依依不舍,恩和这个小村的安静和村民的友善让大家印象深刻。在这里,既可以吃到东北的炖菜,又可以品尝到俄罗斯风味的牛肉饼。住在当地的家庭旅馆中,也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风情。”“天天天臻”说,沿额尔古纳河开行,公路两边都是一片片的白桦林,虽然树叶已经全部落尽,但依然给人一种晚秋的独特感觉。

  室韦位于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的奥洛契村隔河相望,两地之间距离只有1公里。站在河边,对岸的俄罗斯村庄和山岭清晰可见。在室韦,高鼻蓝眼黄头发的俄罗斯族人随处可见,这里的老一代俄罗斯族人精通俄语,大部分还保留着传统的俄罗斯生活习俗。在这里,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

  临近黄昏,车队到了附近的临江屯。临江屯是一片尚未被唤醒的处女地,一个被旧木头包围的世界,木头的味道、牛粪马粪的味道淡淡地飘散在空气中,晚归的孩童与牧人牵马走在村道上,不远处的额尔古纳河河水在黄昏中泛着清冷而古老的波光。

  室韦-漠河 饱览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

  从内蒙古室韦出发,沿途经过莫尔道嘎、金河、满归,经过450公里的长途跋涉,车队最终到达素有“中国北极城”之称的漠河。

  “从室韦出发的时候,天上还是蓝天白云,可是到了下午就飘起了毛毛的雪花,一天内两种不同的天气景象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天天天臻”说,从室韦到漠河的路都在大兴安岭里,除了金河到满归是柏油路外,其他的路都是土路,尤其是下过雨雪之后,行得比较费劲。

  开车累了,他们就下车徒步欣赏森林的美景,空气中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来自松树、来自成熟的果实。仰望是蓝天之下金色的叶子,脚下是静静流淌在路旁的河水,耳边有叽叽喳喳的鸟鸣……

  漠河地处黑龙江北部的大兴安岭地区,位居中国的最北端,有“金鸡冠上的绿宝石”之称。这里群山蜿蜒于西南,河川交错于山下,形成“山环水抱漠河城”的景象。

  “我们到达漠河的住宿酒店时,呈现在眼前的已是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天天天臻”说,在室外,人们呼出的热气会迅速变成一条条飘曳的白烟,凛冽的寒风像一根根细针扎在脸上,有丝丝的灼痛感。

  最奇特的是,在自己身上就能看到“雾凇”:呼出的热气凝聚在眉毛、头发、睫毛上,形成洁白的冰晶。

  漠河-北极村 沿丛林深处的小路找“北”

  车队继续向北,往以神秘遥远著称的边陲古镇——北极村进发。虽然已是深秋初冬时节,但山路两旁的松林依然翠绿,偶有黄色枝叶点缀其间,与雪白挺直的白桦相映成趣。经过80公里的开行,终于到了中国最北的边陲古镇——北极村。

  进村后,沿着小街前行不过10分钟,一座奇石林立的山峰便出现在眼前,走近就是“神州北极”的大石碑。石碑身后,烟波浩渺的黑龙江从村边流过,对岸是俄罗斯阿穆尔州的伊格那思依诺村。

  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件事——找北。“天天天臻”带着好奇,跟着当地的导游一路向北寻找。沿着一排排农舍、田地向北走了大约20分钟后,一个“最北点”的指示木牌出现在眼前。这是通往丛林深处的一条木板路,一路上有无数的“北”字,有的写在树上,有的刻在石上,几乎包揽了所有能找到的名家所书的“北”字。沿着形态各异的“北”字,“天天天臻”终于走到了我国最北端的广场——北望垭口,旁边一块巨石上刻着“中国北极点”。

  晚上,满天璀璨的星斗仿佛就挂在房顶,勺子一样的北斗星那么亮、那么近。当地人说,这里的夏至前后以及深秋朗月夜常常是万里晴空,可以观赏到北极光。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