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西湖景区酝酿《机动车环保方案》 假日单双号限行

国Ⅱ排放车辆将禁入景区

2014年11月26日09:0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Ⅱ排放车辆将禁入景区全年的国定假日,单双号限行

  11月14日、11月20日,本报刊登《西湖空气保卫战,即将打响》等系列报道,市民和游客都相当关注,原来汽车尾气对西子姑娘的伤害这么大,大家提出了各种建议,为这场西湖蓝天保卫战供应弹药——湖上能不能开交通船?浴鹄湾站的公交车能否延迟末班时间?私家车能否禁行景区、换乘环保公交?

  从实际操作层面看起来,并不是所有的建议都有可实施性。那么,哪些“弹药”是有可能被应用到西湖空气保卫战中,在未来得以实施,就像限行、斑马线让行等行为一样成为出行旅游的一部分?

  昨天,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交通研究所所长陈龙透露,根据该所的课题研究,西湖景区正在酝酿一个《机动车环保方案》,如西湖景区双休日单双号限行,从目前的旅游旺季实施,延长至全年;如国Ⅱ排放车辆西湖景区限行等等。

  国Ⅱ排放车辆

  西湖景区要进不去了

  陈龙透露,酝酿中的《机动车环保方案》包括四大行动。

  行动一,从国定假日现在已经在实施的单双号限行,延长至全年的国定假日,他表示现在景区在暑期会有一个小高峰,但是周末整个车流量也很大,行动一是从总量上减少车辆进入西湖景区的环保思路。

  第二个行动是景区低碳示范行为,这是从方式上转换,也就是说采用更低碳的行为,比如五位一体的低碳行为——清洁能源的公交车、景区电瓶车、水上交通、公共自行车、步行;

  第三个就是优化交通组织,倡导停车熄火行动,低速行驶的污染排放会比较大;

  第四个,是对高污染尾气排放(国Ⅲ、国Ⅱ及以下)车辆的限制。其中,国Ⅲ为中远期的计划,国Ⅱ则建议尽快实现在西湖景区内限行。

  景区《机动车环保方案》的实施

  为啥很迫切

  《机动车环保方案》在西湖景区的实施,为什么被专家认为那么紧迫?

  要讲景区空气,首先看杭城的大环境空气质量如何。

  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陈昀说,从2007年到2013年,随着杭城工业企业的迁退,二氧化硫的排放呈现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二氧化氮则一直波动,没有一个很明显的下降,从2012年到2013年,还呈现一个上涨的趋势。

  这是为什么?

  因为工厂外迁而减少的那部分氮氧化物的排放,由机动车尾气这个典型的排放源补上了。

  最新的数据变化显示,截至2014年10月,杭城二氧化氮排放的数据仍然明显呈现上涨趋势,这说明机动车对氮氧化物排放、对空气污染的贡献率是非常大的。

  前段时间,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还做过一个灰霾的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对灰霾天气的贡献,占到三成。所以说机动车的污染不可忽视。

  其次,对西湖景区来说,机动车尾气的污染又和工业企业不同。

  “在西湖景区已经没有工业企业了,而机动车贴地排放,是一个低架源。这个词有点专业,其实可以这么理解,它是贴地排放的,贴地排放以后的危害,不能等同于对整个大环境的危害,但是对人体的危害更加严重,在它向大气扩散的时候,已经先经过了我们行人的呼吸系统。”杭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陈昀说,机动车的污染在景区的范围来讲,是最首要的一个污染源。

  除了人类,西湖湖水也是被殃及的另一个对象。

  西湖景区管委会风景局局长李慧敏说:“大气污染的沉降,对西湖水质里氮的污染情况是不容乐观的。黄金周期间,在西湖边共设了三个监测点,湖心亭、葛岭、茅家埠。这三个监测点检测出水体总氮的沉降量,是黄金周之后一周的1.6倍到2.5倍。”

  同样,大气污染还会影响西湖边的古建筑,李慧敏表示:“氮氧化物在强日光、低风速、低雨量、低湿度的条件下,会转换成一种光化学烟雾,给古建筑外面的外墙、外层涂料都造成损害,使之容易褪色变色,光化学烟雾还会给金属文物造成很大的损害。”

  ●今年10月16日,西湖边公交车带头换新。杭州第一条纯电动的公交线路诞生,它是今年已92岁高龄的7路公交车,途经灵隐路、北山路,是一条景区公交线路。西湖景区目前有400多辆公交车,计划在12月底前,这400多辆公交车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大巴。

  ●目前,西湖景区实施旅游旺季小车单双号限行,旺季的双休到景区游玩时,私家车可到黄龙体育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等换乘点免费换乘。

  ●2003年开始,西湖治水。采取了引配水工程、截污纳管、恢复湖西湿地、生物治理等一系列环境工程措施。2003年,西湖透明度只有50厘米,如今透明度已达1米。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