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西班牙艺术家达利雕塑首次常驻中国美术馆(图)

2014年11月27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班牙艺术家达利雕塑首次常驻中国美术馆(图)

  观众正在欣赏放置在中国美术馆前广场西侧草坪的《圣塞巴斯蒂安》。实习记者 邓伟 摄

  中国美术馆又多了两件世界级大师的作品。昨天,西班牙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的雕塑《农牧神 人头角》和《圣赛巴斯蒂安》正式进驻中国美术馆,填补了中国美术馆收藏达利艺术作品的空白。

  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有代表性的三位画家。2000年,达利的绘画原作展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那些怪异梦幻般的作品,短短十多天就吸引了8万余名参观者,可谓盛况空前。十多年后的今天,达利的作品终于首次常驻中国美术馆。

  《农牧神 人头角》和《圣塞巴斯蒂安》两件青铜雕塑均为宗教神话题材,分别创作于1973年和1974年,前者塑造了罗马神话中牧神的形象,后者则表现了天主教圣徒圣塞巴斯蒂安的形象。“从中不难看出达利一以贯之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比如,《农牧神 人头角》将牧神微醺时迷醉的状态集中表现在头部形象上,形体则呈现出扭曲的变化;另一件雕塑则将人们印象中优雅俊美的圣塞巴斯蒂安,通过后仰的身体和反剪的双手,幻化成了‘反优雅’的样子。”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介绍说。

  这两件作品均由香港侨福集团主席、收藏家黄建华捐赠。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此次两件雕塑将采用户外展陈的方式,被陈列在美术馆前广场西侧的户外草坪上。(记者 杨丽娟)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