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阿联酋航空总裁炮轰马航调查 称重要信息被刻意隐瞒

2014年11月28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联酋航空总裁炮轰马航调查

阿联酋航空总裁蒂姆·克拉克在近日接受悉尼当地媒体采访时炮轰马航MH370失联调查,称重要信息被有关方刻意隐瞒了。他表示,目前有很多事都无法解释,比如谁切断了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马军方前后矛盾的反应等。“航空业不应接受MH370失联是神秘事件的说法。”他表示。

观点1 ACARS被关闭也能追踪到飞机

克拉克表示,即使ACARS被关闭也可以发出微弱的信号,并能通过卫星与地面保持联系,报告飞机的位置。此外,要关闭ACARS系统需要经过复杂的程序,要专门进入位于驾驶舱地板下方的电子设备舱内。

>>解读 有“握手信号”就能算出飞机大致位置

ACARS,是一种在飞机和地面通讯站之间,通过无线电或卫星传输短消息的数据链系统。可以记录飞机的位置、高度、航向等详细数据,并把这些实时数据打包,过一段时间通过卫星向地面接收基站发送一次“短信”。

曾参与“运十”研制、后负责ARJ21支线客机总体设计的周济生研究员告诉记者,国际卫星服务提供商Inmarsat已经表示,MH370失联后,仍通过卫星监测到8次“握手信号”,因此ACARS被关闭也能追踪到飞机是正确的说法。

“ACARS和应答机都是依靠卫星来通讯的,这就好像手机,即便在不通话的时候,卫星也能检索到信号,证明手机是否开机。”中航商飞公司一位大型飞机设计师表示,通过通讯卫星可以获取失联航班的电子脉冲信号也是一样的道理,这种电子脉冲就像飞机通讯系统自动给卫星发出的一种“提示音”,证明自己是可以接通的。

周济生指出,通讯卫星仅能检测到飞机的通讯系统是否“有信号”,飞机的具体位置、高度、航向等关键信息都不能获得。“不过,可以通过握手信号的发送时间算出飞机大致的位置。就是看Inmarsat是否愿意提供准确数据。”周说。

观点2 失联可能是飞行员自杀式袭击

克拉克对MH370失联进行了大胆预测,他认为,飞行员自杀式袭击是一种可能。“飞机在南中国海可能已经坠毁了,而不是之前公布的在到达南中国海后飞了7个多小时。”克拉克说,此外,当时是谁在控制飞机?谁知道如何关掉ACARS系统和应答机?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解读 关闭ACARS系统至少需要两个人

“要关闭ACARS系统并不容易,首先必须是专业飞行员,其次一个人完成开设备舱门、爬梯子进入、使用工具关闭系统,还要驾驶飞机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完成这样的任务至少需要两个人,因此正副机长同谋作案的可能性很大。”周济生说,“因此目前只有自杀式恐怖袭击可以解释了,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引起国际恐慌。”

中航商飞公司飞机设计师也告诉记者,马来西亚方面说ACARS系统是被人为关闭的缺少关键信息。如果真是人为关闭的,那马方应该出来演示,是怎么关闭的。ACARS系统分输入和输出信号两大系统,被关掉的是什么?被关掉的究竟是设备、电源还是通信线?

此外,周济生认为,MH370不可能是在南中国海坠毁的。因为南中国海涉及国家众多,是雷达密集区,有飞机坠毁一定会被发现。

观点3 马来西亚刻意隐瞒信息

克拉克坦言,马航MH370失联的信息被有关方刻意隐瞒了,目前有很多事都无法解释。比如马航不愿意说明飞行员是否受到过关闭ACARS的培训,以及飞机上有多少人会关掉ACARS系统。

>>解读 知情人显然都在沉默

一位执飞波音777飞机的机长告诉记者,从技术层面讲,马来西亚方面的很多说法确实含糊其辞。不仅仅是马来西亚,包括飞机生产商波音公司、发动机生产商罗罗公司,以及Inmarsat都在沉默。

周济生告诉记者,波音和罗罗公司其实最有发言权,波音拥有大型运控中心,对全球的波音飞机进行实时监控,而罗罗也有对全球范围内正在使用罗罗发动机的飞机进行监控,飞行数据会实时上传给公司。“曾有人说马航虽有ACARS,但并没有购买卫星数据,不过波音和罗罗肯定有MH370的事实数据,只是他们基于种种原因选择了沉默。”周济生说。

>>链接

如何才能查清MH370失联真相?

多位民航专家表示,想查明MH370失联原因,甚至是找到飞机也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但调查组的作为和信息透明很关键。

首先,应要求波音和罗罗公司公布飞机数据,要求马方公布ACARS最后数据,这样就能计算出MH370失联时的经纬度和航向。

其次,请国际民航组织或者其他权威机构介入调查,而不仅仅是马方自己组织的事故调查组。

第三,对于马航提供的关键信息“ACARS是被人为关闭的”,马航方面需要向公众做详细演示,到底飞机在飞行的时候,所有的信号发射系统是如何被关闭的。

>>背景

蒂姆·克拉克,阿联酋航空公司总裁,英国籍,国际民航界最富魅力的职业经理人之一。1972年加入英国金狮航空,1985年来到迪拜,成为阿联酋航空筹建团队的一员。阿联酋航空成立于1985年5月,总部设在迪拜,是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公司,由于旗下运营的全部为全球最先进的大型宽体客机,被誉为最土豪的航空公司。因其出色的表现,阿联酋航空在国际航空业的评选中经常名列前茅。阿联酋航空目前拥有127架波音777客机,这正是失联MH370航班的机型。记者 平亦凡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