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杭州为快递货车开通专用号段 通行或临时停靠给予方便

2014年12月04日09:22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快递货车开通专用号段

上周起,多部门联合对杭州城区非法上路的货运正三轮开展专项整治,包括正三轮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等。记者走访后发现,使用这些车辆的不少为快递从业人员,这也让不少快递公司叫苦不迭(详见昨日相关报道)。

不少网友认为,这类快递三轮车,无论是电动还是摩托的,经常“风驰电掣”地赶路,十分危险。而也有网友觉得,快递员十分辛苦,一味严查,也不利行业发展。希望有关部门在考虑好后续措施后,再进行整治,只有疏堵结合才能进行更好的管理。

作为路面的实际执法者,杭州交警部门表示,这批车辆的存在,一来不合法,二来一旦发生事故暴露出很多问题。

“我们希望快递行业能继续良性发展,但同时能对不良的现象进行遏制,这样才能更健康地发展。”杭州市两非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能否以加强监管代替“一刀切”?

交警部门:法理大于情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快递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整治行动表示理解,但同时希望,能不能根据相关标准,来规范快递行业的运货三轮车,为其开出一张“通行证”。

“这样一来,既不影响我们的投送,也方便有关部门的管理。”一位快递企业的管理人员说。

对此,杭州市“两非办”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一设想在杭州主城区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作为道路上的执法部门,交警部门确实一直秉承人性执法的态度,但从法理上来讲,这类车辆上路不仅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也违反了杭州市的地方性管理条例,这是不被允许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杭州道路上行驶的三轮车,无论其动力由何构成,但因其不合法,所以都无法上牌,更别提车辆保险之类的相关保障了。

“对于违法行驶的车辆,交警部门只能进行管理和查处。”杭州市两非办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第一阶段即对城区环城线(环城东路、环城西路、环城北路、复兴路)以内的范围整治完毕,接下来将展开第二阶段的整治。

根据计划,交警部门将在春节前,在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清理干净这类三轮车。

为快递货车开通专用号段

对于通行证与高峰证也适当放宽

记者从“两非办”了解到,从上个月21日到30日的10天时间内,杭州市交警部门一共查处了200多辆各类三轮车。

“全市大概有3000辆左右的各类三轮车,查处的数字在我们意料之内,说明前期的宣传有一定效果。”两非办的工作人员说,“接下来,我们还是会进行常态化的管理,让这些车子在城区无处遁形。”

那么对快递小哥赖以生存的“座驾”进行整治之前,有关部门有没有为快递行业指明了另外出路呢?

交警部门给予的答案是肯定的。

记者了解到,由于货车不用摇号上牌,目前快递公司转而用厢式货车投送快件是最为理想的方式,而相关部门也为这些快递车辆准备好了相应号段,这一号段为浙A.ZX(X代表除O、I以外的24个英文字母)。

有了专用号段,相关的执法单位也会有所识别,对于车辆的临时停靠、卸货等会给予一定的放宽对待。

同时,快递企业在货车上牌后,可向交警部门申请城区车辆的通行证,如果要在高峰时段通行,还可以申请高峰通行证,“对于快递用车申请这些通行证,我们会格外宽松一些。”

“当然,要享受这些优惠政策,首先申请的相关企业必须在邮政管理局完成注册登记。”两非办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政策,在打击各类三轮车的同时,促进在杭快递行业在投送方面的规范化,同时也让杭州的道路交通更加安全。”□记者 陆海峰

(责编:夏迪、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