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除夕该放假吗?

2014年12月11日0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除夕该放假吗?

  “受有关部门和单位委托”,中国人民大学调查中心就春节法定节假日安排公开征求意见。调查问卷呈现“一边倒”的情况,约七成受访者支持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

  人们为什么希望除夕放假?一方面,除夕文化是年关最重要的文化,除夕夜,举家其乐融融,一起吃个年夜饭,共同守岁,是一道温馨的风景;另一方面,如今很多人在外地打拼,盼着除夕能够放假,利用这一天时间往家赶,以便能在初一春节这天,与家人团聚。除夕不放假,不近人情,不依民意,不尊重绵延数千年的习俗,如何让人满意?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最好载体。期待相关部门在制定假日安排时,多考虑文化传统,以及民众的情感和实际需求,让国人在除夕家家团圆,让传统重回每个家庭,让文化涵养每个国人。

  ——笑航

  春节放假调查的看点在于对民意的尊重,这种尊重不能止于“一征了之”,而是要看征求的民意究竟有多少被采纳和吸收,并最后成为符合大多数要求的公共政策。因而,解决征求意见之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离不开刚性的制度保障。假若相关部门不能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和说明,那么就应当受到相应的限制和约束,如此才能让民意征求不会成为“逗你玩”。

  ——堂吉伟德

  虽然民意“一边倒”,但不是所有人都赞同。如果只满足七成受访者的要求,那就无视了另外三成人的权利。要回答除夕该不该放假这个命题,似乎只有两种方式,要么放,要么不放。是否想过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呢?其实,可以在具体的操作上交给人们自己选择,让单位和个人来协调是否除夕放假,根据实际,各取所需,岂不皆大欢喜!

  ——应默然

  有人说,除夕虽然不是法定节假日,但是一些单位会出于人性化考虑而选择放假,这样,除夕放假就成了一种“隐性福利”。要是大多数人都能享受到此种待遇,恐怕也就不存在超七成受访者支持除夕放假了。与其争论春节假期是从除夕开始还是从初一开始,不如讨论一下延长春节假期的可行性。跟其他法定节假日相比,中国人对春节尤为重视,这是一种强烈的“刚需”。为了提升公众的幸福感,适当延长春节假日才是王道。愿职能部门切实做到简政放权,更多单位能够自主决定假期安排,让更多人能不缺席除夕团圆之时,与家人一起共享守岁之乐。

  ——宁书默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