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异龙湖:仙鸟乐聚洁净地 百姓喜沐清风行

2014年12月17日16:24        手机看新闻

鹤亭登高远望,平湖万家灯火。古城民居独特,秀山古刹钟声。春华秋实遍山,花腰傣族风情。旅游观光探奇,寻古访幽宝地。石屏世称“文献名邦”,商贾云集之地。景观特征有千亩荷池飘香,异龙渔舟竞渡。

异龙湖位于石屏县城东郊,海拔1414米,长13.8公里,平均宽3公里,水面面积42平方公里,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之一和最大的荷花观赏基地。异龙湖湖中有大瑞城、小瑞城、马堡龙三个岛,南岸有大小九个湖湾,九大湖湾曲入山脚,与三岛遥遥相对,构成“三岛九曲”的独特风景。幻境般恬静优美的湖光山色和历代文人留下的诗文、辞赋,使异龙湖成为云南有名的旅游胜地。凭借小船飞渡,游客在湖上可赏荷、可垂钓、看鱼鸟沉浮、听海鸥轻唱,以及品尝异龙湖佳肴—砂锅鱼、莲子羹、荷鱼全席。

飞来峰位于坝心镇老街村委会龙港村口,异龙湖飞来峰项目于今年启动实施,在飞来峰上建一个直径十余米的水池,水池上修建一座观景凉亭,飞来峰便成为一处绝佳的异龙湖观景台。

飞来峰山脚下便是石屏县名胜——广胤寺,此寺建筑结构严谨协调,规模宏大,斗拱雕刻精致,是石屏重要的寺院建筑之一。登临飞来峰,异龙湖及广胤寺广袤美景尽收眼底。飞来峰项目的实施,不仅进一步解决了附近居民提水灌溉的蓄水难问题,同时还打造了一个位置绝佳的异龙湖观景台,进一步提升广胤寺的旅游价值,将会成为石屏旅游线路中一个不可多得的景点。 

今年初春,阳光先生应邀到仁寿村看异龙湖水综合治理,途经湿地公园木栈道和环湖健身道,游人如织,岸边村落在薄雾中若隐若现,一幅人文山水画境。遂以《仁寿村》为题得诗一首。

异龙湖畔又争春,

草茂花红柳色新;

仁寿村头问仁寿,

老翁却说有双亲。

阳光先生有感于甲午年一事一议百姓筹资十余万元,财政奖补一百五十万元建亭修路砌水池初成。小雪夜宿龙港村与民座谈,凌晨登山看海观日出,喜见湿地生态好转,引鸥鹭百鸟无数;更喜中华优秀文化远播,风清气正新石屏巩固。遂以《飞来峰》为题留诗存念。

飞来峰上建新亭,

登山看海日升平;

仙鸟乐聚洁净地,

百姓喜沐清风行。

(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