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官方罕见介入游客航班冲突 “上天”撒野落地受罚

2014年12月20日15:20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境游高峰来临国家再“喊话”

日前,一起中国乘客大闹亚航航班导致飞机返航事件的两名中国公民,遭到史上最严处罚——国家旅游局17日作出对两人不文明行为纳入《全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的处罚。男性游客记录期限为一年半,女性游客记录期限为一年。18日,国家旅游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出境市场文明旅游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元旦、春节临近,即将进入出境旅游高峰。国家旅游局从现在开始至春节前,集中开展出境市场文明旅游专项检查。

《旅游法》第十三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中国国家旅游局是依据该条款作出对闹事乘客的上述处罚决定。此两项记录将被通报旅游业相关企业,这是我国首次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

12月11日,在从泰国曼谷飞往南京的FD9101航班上,两名中国游客与机组人员产生冲突,事件造成航班中途返航。该事件影响恶劣,国家旅游部门罕见介入调查。

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吉林说,这两名游客在亚洲航空曼谷至南京航班上的不文明行为,严重扰乱航班正常秩序,造成恶劣影响,严重损害我国游客整体形象。而新近出台的专项检查,将把文明旅游工作摆到出境游的重要位置。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出境旅游管理、提升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既是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重要工作,也直接关乎国家形象。要树立全局观念,以对国家、行业和旅游者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真抓实干求实效,切实加强出境市场文明旅游工作,研究、探索治理出境市场文明旅游秩序的长效机制。文明旅游工作涉及全社会和出境游客,但是旅行社作为出境团队组织者,作用与责任不可替代。

随着生活的日益富足,出境游与国人渐行渐近。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今年11月,中国内地公民当年出境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客源市场,中国游客已成为世界旅游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树立良好的旅游者形象,成为多年来中国官方高度重视的课题。中国为此出台了旅游法和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法规文件,外交部还联合手机运营商调整了入境9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用户海外安全提醒短信,增加了文明出游的内容。然而,文明素质的养成毕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有专家呼吁,追责和反思必须落到具体的个人身上,让个人对自己以及社会的规则负责,才可能不让文明出游成为空谈。(记者李瑾)

(责编:吴昊、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