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世行再赞中国高铁 日媒:中国扩大影响力“利器”

2014年12月21日11: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行再赞中国高铁 日媒:中国扩大影响力“利器”

  据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世界银行在12月19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内地的高铁运行情况前景光明,这是继今年7月份世行发表报告称赞中国高铁建设费用低廉排世界第三之后,再一次对全球扩张速度最快的高铁系统进行称赞。

  据香港《南华早报》12月20日报道,最新的报告称,中国内地的高铁发送旅客量去年达到了6.72亿人次,自2008年以来增长了4倍。2007年4月至今年10月份,超过29亿人次乘坐了高铁。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且仍在继续扩张。不过客运率能否能实现一直都是争论焦点,”世行说,“未来20年,高铁的客运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2013年,中国高铁线路的旅客周转量达2140亿人公里,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是日本的2.5倍,法国的4倍,”世行称。

  近年来,世行作了一系列报告,以评估中国高铁项目对经济的影响。

  世行报告对最繁忙线路之一和一条上座率相对较低的城际线路进行了个案研究,并和高铁运营商——中国铁路总公司合作进行了一项调查。

  世界银行交通问题专家、报告合著者杰拉尔德·奥利维耶说:“虽然初步成果喜人,高铁仍是一项重大投资,需要高客运密度从经济和财政上给予论据支持。”

  “在这一问题上,可与有高铁的城市紧密合作,在高铁站点周围搞一些开发,以扩大高铁交通便利所带来的好处。”

  中国一直都渴望将高铁技术出口海外,然而此类项目的海外投标并非一帆风顺。上个月,墨西哥突然撤销了高铁的投标结果,取消了与中国企业签订的价值高达37.5亿美元的协议。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20日报道,中国正开展“铁路外交”,试图利用铁路建设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其触角遍布全球:从被中国称为“命运共同体”的东盟到欧洲的门户——中东欧,从美国的“后院”中南美,到增长潜力巨大的非洲。这一战略在中国主导的新经济秩序构建中承担着“先遣队”的角色。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塞尔维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时与有关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合作修建连接贝尔格莱德与布达佩斯的铁路。中国希望这条铁路成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新的高速运输通道。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进行了争分夺秒的会谈,会后还公布了建设中欧陆海快线,连接匈塞铁路和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构想。

  李克强19日又到访泰国并出席有关湄公河流域开发的领导人会议。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与泰国签署了中国主导在泰修建铁路的谅解备忘录。

  有中国人士指出,铁路建设是中国政府扩大海外基础设施投资、确保资源稳定供给、扩大地区影响力的“最强工具”,对连接中国西部、中亚以至欧洲的“丝路经济带”也不可或缺。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排名前两位的制造商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已经就合并事宜进入最终协调阶段。这一政府主导的重编旨在提高海外竞争力。

  有20多个国家正与中国洽谈高铁合作事宜。即将诞生的巨大企业将支持中国的“铁路外交”。

(责编:刘佳、乐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