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14省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 明年9月望畅行全国不停车

2014年12月28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4省市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 明年9月望畅行全国不停车

  记者日前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经过近半年的紧张调试,京津冀鲁沪浙苏等14省市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即ETC正式完成联网。预计到明年9月,除西藏、海南两个无收费公路的省份外,其他省市将全部联网。届时,畅行全国高速不停车将成现实。

  14省市建成ETC车道5998条,用户超880万

  ETC,即在不停车条件下,应用无线电射频识别及计算机等技术自动完成对通过车辆的识别、收费操作、车道设备控制和收费数据处理的收费方式。

  去年12月,京津冀鲁晋五省市实现区域内ETC互联互通;2012年8月,沪苏浙徽赣闽六省市也已实现区域互联。此次14省市联网,是在原两大区域联网的基础上,成功打通区域界线,并加入陕、湘、辽三省,为明年联通西部、华中、华南和东北各省份奠定基础。

  此前ETC区域联网的经验表明,跨省出行更加便利,会很大程度推高省际间的车流量。

  “截至11月中旬,此次联网的14省市已建成ETC车道5998条,用户数超过880万。”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公路联网中心主任王刚表示,联网之前还需解决一些技术问题。比如:部分省份需要进行国标化体系改造,部分省份车型分类标准尚未统一等。

  路网中心近几个月一直在紧张开展各项试验,包括车载设备测试、车道无线测试、系统性测试、后台测试、稳定性测试等。目前,各项测试基本稳定。王刚坦言,14省市互联互通后,大概需要3个月到半年时间,系统才能真正稳定下来,“未来争取将交易成功率提高到99.9%。”

  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明年全国ETC用户将达2000万

  推广ETC具有缓解拥堵、节约土地、节能减排等多项益处。实际测算显示,安装ETC装置的汽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可由14秒降低至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使用ETC,可使车辆避免进出收费站时的怠速和多次加减速控制,从而降低油耗及磨损。

  据统计,ETC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据专业机构测算,每一万次ETC交易将节省约314升燃油消耗,并减少约55千克各类污染物排放。依据上述模型,2014年11月,联网14省市ETC车道单月通行量约为1.1亿次,共可节约近353万升燃油,减少612吨污染物排放,长期效果将更加明显。

  目前,北京市的客车ETC使用比例已超过32%,但全国平均水平只有8%左右。“像日本,ETC的交易量已经占到高速公路通行交易量的90%。”王刚认为,我国推广ETC仍有较大空间。

  交通运输部表示,到2015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达到2000万,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将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原则上不少于两入两出。

(责编:肖路、秦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