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刷信用卡网购1万元手袋 淘宝店要收100元手续费

2014年12月31日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刷信用卡网购1万元手袋 淘宝店要收100元手续费

  圣诞新年季是购物热季,也是打折季,刷卡消费自然免不了。但是,消费者在血拼的同时也遭遇了不少尴尬。

  昨日,持卡人夏小姐表示,圣诞期间在淘宝代购了一个1万元的手袋,由于使用了信用卡付款,卖家竟要其另支付1%的手续费。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另一位消费者李小姐也向记者表示,她在线上购物使用信用卡支付都被商家要求支付1%的手续费。

  记者调查发现,信用卡淘宝购物和线下购物一样,都有刷卡手续费,只不过通常是由卖家来承担,但是不少网络卖家将这笔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

  此外,网络购物还要注意支付方式,一般情况下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方式付款还能获得信用卡积分,如果买家没有绑定支付宝快捷支付则会跳转到发卡银行网银进行在线付款,通过这种方式付款后通常没有信用卡积分,但是网购基本上都不会算入信用卡的免年费刷卡次数。

  银行人士:信用卡消费产生的手续费应该由卖家承担

  记者调查:网上刷卡消费部分不计入积分和刷卡次数

  案例一:在线支付1万元买包要100元手续费

  “找欧洲代购买了个1万元左右的包,付款用了信用卡,这下好了,商家还要我额外支付1%的手续费。”昨日,广州日报记者见到了市民夏小姐(化名),她无奈地表示,近期是欧洲等地的圣诞折扣季,她找了一位淘宝代购想买名牌手袋,打完折算下来折合成人民币约1万元。想着比国内至少便宜了3000多元,夏小姐先付了定金2000元。

  “两天后收到代购成功购买的信息,并告诉我两天后就可以帮我从法国寄回来。”于是夏小姐兴冲冲地准备在线用支付宝给代购转手袋的尾款8000元。“因为储蓄卡在线交易每次有5000元的上限,为了避免转账两次,我就直接用了对应支付宝的信用卡刷卡转账。”

  成功转账半个小时后,夏小姐突然收到了商家的留言,“亲,你是信用卡付的,有1%的手续费哦。”“为啥还要1%的手续费?”夏小姐询问记者,“以前在线上进行各种刷卡消费没遇到过要额外支付手续费的情况。商家还吐槽称,奢侈品虽然贵但是利润薄,而信用卡刷卡手续费很高,所以要收取。”

  夏小姐告诉记者,为了省下这100元,她还是选择了储蓄卡通过支付宝进行线上支付。

  案例二:超过500元消费都要支付手续费

  李小姐网购约有10年之久,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线消费都是使用信用卡消费,因为信用卡消费有一个月的免息期,而且每个月都有统一账单,方便统一账户管理。”

  但据她反映,她的线上信用卡消费中不是每笔都需要支付1%的手续费,“有的商家会要我额外支付1%的手续费,有的商家就直接帮我付了。”

  “每次在最终交易时,使用信用卡结账若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的都会单列出1%的手续费用。一般看到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的,我都会默默地关闭交易然后重新搜索那些不需要支付手续费的店家,或者金额小的话就直接转用储蓄卡交易。”李小姐表示。

  据上述奢侈品欧洲代购介绍,在淘宝交易平台上,只要超过500元的单由信用卡消费,都需要向淘宝平台缴纳1%的手续费。“之前有客人在店里购买了一件9万元的皮草,也是刷信用卡支付。若客人不承担1%的手续费,则要由商家来垫付900元的手续费,商家的利润几近于零!所以有些商家不愿意自行承担这部分费用。”

  疑问:

  刷卡手续费到底谁来支付?

  夏小姐无奈地表示,商家说信用卡刷卡消费收的手续费都直接给到淘宝这类网购平台了,是真的吗?为啥会收手续费呢?

  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信用卡在淘宝购物会产生手续费,只不过手续费通常是由卖家来承担,只要卖家开通了淘宝信用卡支付业务,买家就可以使用信用卡在线支付。在线支付有两种方式,包括支付宝快捷支付及网银支付,如果买家的信用卡绑定了支付宝快捷支付,则可以通过此方式付款。

  “在以上付款过程中淘宝要收取交易金额1%的手续费,但该手续费是由开通信用卡支付功能的卖家来承担的。如淘宝卖家没有开通信用卡支付功能,那么买家仍可以使用信用卡在线付款,只是原本由卖家承担的刷卡手续费转移到了买家头上,也就是说在没有开通信用卡支付功能的卖家买东西,买家需要承担交易金额1%的手续费。”银率网有关专家表示。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刷卡手续费,监管部门是有明确规定由商家支付的,不能以刷卡费的形式向客户收取,但往往有商家以各种方式转嫁给消费者。

  “刷卡手续费应该是由卖家交,卖家可提高商品价格,但是不能另外增加所谓的手续费。”著名信用卡专家董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的手续费实际是信用卡的刷卡费,线下一般都是商家承担,但是部分网络商家会将这笔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但是一些大型商户就不存在这种情况。”

  提醒:

  部分银行网购支付不计入免年费消费次数

  记者了解到,随着网络购物的普及,信用卡网络刷卡已成大部分持卡人的重要支出部分。虽说网络消费使得信用卡的使用频率有所上升,但除招行、建行外,部分银行目前都还未将网购支付计入刷卡消费次数。

  此外,信用卡网购在积分方面也有一些不同的规定。比如,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方式付款能获得信用卡积分。但如果买家没有绑定支付宝快捷支付则付款页面会跳转到发卡银行网银进行在线付款,而通过这种方式付款后通常没有信用卡积分。

  此外,如批发、房地产、汽车等商户的手续费是封顶的,刷卡消费也没有信用卡积分。  文/记者李婧暄、周慧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