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今天小寒光临北京天气维持温暖 最高气温6℃

2015年01月06日09: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天小寒光临北京天气维持温暖 最高气温6℃

  小寒节气光临,今年的小寒节气从今天开始到1月19日。俗话说,“冷在三九”,小寒入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在这样本该天寒地冻的时节,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了11℃,单从气温看,“温暖如春”,当然这个气温主要还是风力扰动的结果。

  昨天中午,冷空气如约赶至,午后刮起五级左右北风,阵风六七级,在北风的作用下,霾灰溜溜地撤退了,京城晴空再现,空气质量转为优良。到中午12时,因京城大部地区能见度好转,霾黄色预警信号解除。在风力扰动的作用下,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了11℃。

  今天预报晴间多云,是一个天晴风轻、空气清新的日子,大家可以心情愉悦地享受蓝天,但气温会降低,总体上不冷,适宜外出活动。

  小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从此,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段来了。冷气积久而寒,传统上讲,小寒后虽进入一年最冷阶段,但还未到达极点,所以称为小寒,后面还有个大寒。昨天,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宋英杰在微博上表示:“小寒与大寒往往没大没小的”,他说,“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根据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数据统计,在南方,小寒完胜大寒;在北方,小寒大寒,伯仲之间。

  从京城气温看,虽然三九将近,但本周依然维持着相对温暖的态势,除了周三白天最高气温只有4℃,略低一些,其余日子的白天最高气温都在6℃至8℃,夜间最低气温在-6℃至-4℃,完全没有天寒地冻、北风凛冽的模样。难道我们暖过了一九、二九,还要接着过“温暖”三九?(记者 王海亮)

(责编:李圆(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