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网购火车票不买保险就得“排队等候”

2015年01月06日13:13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火车票不买保险就得“排队等候”

  省消保委公布最新消费调查结果,四家火车票代购平台存在搭售保险等问题

  网购火车票不买保险就得“排队等候”

  省消保委公布最新消费调查结果,四家火车票代购平台存在搭售保险等问题

  □通讯员 马杰 本报记者 祝瑶

  “购买20元一份的交通意外险,订单极速处理”、“不购买保险,订单排队处理,预计处理时间2小时以上”……眼下在不少车票代购平台,一道所谓的“服务升级”门槛,挡住了不少急于购买火车票却不愿加钱购买保险的消费者。

  近期,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消费维权义工,针对国内多家车票网络代购平台,进行了历时一个月的消费调查。结果显示,“铁友网”、“114票务网”、“赶火车网”等四家火车票代购平台出现以“升级服务”为名搭售保险、保险内容不够明确、限制退改签服务等诸多情况。

  买不买保险,成网购火车票“服务标准”

  年关将近,不少人已心急安排起自己的春节行程。随着“春运大军”的临近,抢购火车票逐步进入白热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则是通过第三方网络购票平台抢购火车票。

  针对此类情况,省消保委联合消费维权义工“兵分多路”进行消费体验。相关人员通过不同渠道,统一购买2014年12月7日9:05从杭州东发车前往绍兴北的D3105列车车票,借此调查各平台的火车票售票、退票等消费环节。

  省消协相关人员介绍,本次调查共抽取了“铁友网”、“114票务网”、“赶火车网”等四家火车票代购平台,12306铁路总公司官方售票网站进行网络订票,以及在杭州火车东站实地现场购票。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维权义工在车站窗口和12306网站购票,所花费用均只是车票票面价13.5元。在另外多家代购平台结算时,消费维权义工发现,只要一不留神,结算时均有额外的费用产生。

  “其中,最高的为‘赶火车网’。”省消协相关人员表示,结算时网站提示消费者需支付38.5元,这比票面价贵了25元,足足高出了185%。

  据省消保委调查发现,“铁友网”、“114票务网”、“赶火车网”等四家车票代购平台均额外要求消费者购买交通意外险等保险,保险费用为10—20元不等。“只要消费者购买保险或网站的消费礼券,代购平台就表示订单可以‘升级服务’,享受‘极速处理’、‘优先处理’等服务。”一旦消费者选择不需要保险,代购平台均表示将延迟出票,买家需要“排队”,处理时间为2个小时,甚至“次日22时之前给予答复”。

  为避免纠纷,网购火车票擦亮眼睛

  省消保委相关人士表示,从本次消费调查结果来看,火车票代购平台经营乱象还是存在的。在“一票难求”的春运特殊时期,代购平台利用如此“商机”,以“升级服务”为名搭售保险,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相关人士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其他不合理的条件。早前,铁道部曾发出公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在售票环节中不得在国家规定的票价和客票销售服务费之外加收其他任何费用”。

  除此之外,消保委相关人士调查发现,“铁友网”、“114票务网”、“赶火车网”等四家火车票代购平台都只标明了该保险为交通意外险及最高赔付金额。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一些代购平台按票面价出售车票,其实本身赢利有限,只好通过搭售保险来获利。”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消费者与相应的购票平台对保险事项约定不清,一旦出险,极有可能造成日后的消费纠纷。

  为此,浙江省消保委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应将此纳入监管范畴,采取有效的市场监管,加强对代购平台的监督和指导,查处禁止相关强制搭售行为,从而保证购票者的消费权益。

  同时,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购买火车票时,尽量选择12306网站和现场窗口进行购票。对于其它代购平台购票,消费者要注意核查代理商的身份信息,保存好订单号和有关支付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责编:李圆(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