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为濒危石窟建数字化档案 文物将得以“永存”

2015年01月09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兰州1月8日电 (记者林治波、曹树林)针对石窟文物退化的不可逆转性,按照国家文物局的部署,甘肃今年开始对其境内麦积山石窟等5处珍贵石窟进行数字化处理,使这些石窟的珍贵文物能以数字化的形式得到永久保存。

甘肃省文物局介绍,数字化从技术层面讲就是文物信息收集的过程,经过对石窟文物详细的调查测绘,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的方法,保存相对精准的主要信息。“保存这些文物的信息也就保护了这些文物的价值。”

按照国家文物局部署,甘肃首批试点建设数字化档案的石窟共有5处,为麦积山石窟、仙人崖石窟、云崖寺石窟、木梯寺石窟和天梯山石窟。截至目前,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麦积山石窟已有15个洞窟拥有了“数字化档案”。

通过数字化技术保护文物的尝试始于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利用数字技术为莫高窟建数字档案。目前,已有近百个洞窟完成数字化处理获得“永生”。此次对麦积山石窟等5处石窟的数字化是莫高窟数字化的借鉴和拓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9日 12 版)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