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京燕通勤动车最高票价13元 乘客最好提前取票

2015年01月09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燕通勤动车最高票价13元 乘客最好提前取票

    昨天14点50分,备受燕郊人民关注的“京燕通勤动车”开始进行网络、电话、窗口同步销售。一等座票价13元、二等座票价10.5元。在地铁公交齐涨价的当下,铁路推出的这一价格,不少燕郊人民表示能够接受。根据12306官网显示,预售期目前为20天,三趟通勤动车已经预售至1月31日,周六、日均开行。

  3趟通勤动车一天运载量超3000人

  每天的通勤动车能拉多少人呢?北青报记者根据12306余票查询显示的余票数推算,早班车,6点46分,从燕郊到北京站的D9022次列车为8节编组。其中,一等座110余个座位,二等座470余个座位,全车能运580余名燕郊人进京上班。

  晚班车,17点50分,从北京站到燕郊的D9023次列车为16节编组,其中,一等座220余个,二等座940余个,同时,该趟动车还可销售140余个无座车票。全车能拉着1300余人从北京回到燕郊。

  还有一班是晚上燕郊回北京的D9024次列车,全车也为16节编组,但暂不销售站票,全车可运输1160余人。

  综合测算,3趟“京燕通勤动车”一天可运输人数超过3000人。

  通勤动车车票从14点50分开售,3小时后,D9022次一等座售出44张,二等座售出87张;D9023次,一等座售出14张,二等座售出44张。

  车站均未设进出站闸机 刷卡恐难实现

  在燕郊网城的论坛上,昨天网友就“乘火车上下班是否方便”发起了讨论,不少燕郊人都希望乘通勤火车也能够像坐有些高铁一样,直接刷卡或者凭身份证就能进站。

  北青报记者昨天分别对北京站和燕郊站的设施进行了初步了解,北京站目前采用的都是人工检票进出站的方式,尚未安装闸机;而燕郊站是一个4等小站,更没有安装进出站的闸机,所以,刷卡或身份证都因为硬件条件不具备,而暂时无法实现。

  乘客最好提前取票

  火车站提醒旅客,由于早上和晚上的时间都比较紧,旅客最好养成提前取票的好习惯,否则很容易因为排队而耽误乘车。同时,安检、进站、检票都还需要一段时间,请旅客掌握好到达火车站的时间。至于是否会为“京燕通勤动车”开辟便捷的进站通道,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制定便民服务措施。

  目前,北京站和燕郊站的所有窗口取票和自助取售票机(燕郊站还没有)取票都不收取5元的手续费,所以对于只购买一张10.5元车票的旅客来说,是最划算的取票地点。但是,北京站售票厅采取了安检进厅的取票方式,旅客需要等候一段时间。而燕郊站的售票窗口较少,所以在开车前再取票,误车的几率大。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北京站了解到,该站在站前广场的临时售票处开辟了6到7个取票窗口,开车前一个小时的车票都可以在这里取票,不用进售票厅。

  算账

  张先生住在燕郊,上班地点在木樨地。三种上下班方式中,通勤动车用时最短,花费居中。

  最省钱——乘公交地铁:燕郊迎宾路口上车至郎家园下车,公交车费3.9元;从国贸乘地铁1号线至木樨地,地铁花费4元,一天往返15.8元。用时共3个半小时。

  最费钱——开私家车:往返过路费30元,再加上汽油钱,一天约40到50元。用时2小时以上。

  适中——乘坐火车:往返二等座票21元,地铁往返8元,一天用时约2小时左右。(记者 王薇)

(责编:李圆(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