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香港百年古寺残破不堪 缺乏资金恐沦为危楼

2015年01月12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百年古寺残破不堪 缺乏资金恐沦为危楼

  香港立寺近百年的大埔“定慧禅寺”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立寺近百年的大埔“定慧禅寺”,历经几番风雨,残破不堪,早前更险些付诸一炬,急需修葺,但禅寺严重缺乏资金,更欠债逾400万元(港币,下同),女住持期盼善长解囊襄助,以济燃眉困境,否则这座古寺恐变危楼,难逃消失厄运。

  日前曾为“叮当”配音员林保全举行法事的“定慧禅寺”,隐身于大埔马窝村,但未获政府认定为法定古迹,令禅寺因缺乏维修资金而陷困境。女住持智定法师表示,定慧寺建于1921年,迄今已有94年历史,由开山祖师增秀老和尚,率领一众善心居士,开荒辟建,13年后,在其右侧加建大雄宝殿,金碧辉煌名噪大埔。鼎盛时期,香火十分兴旺,前来参拜祈福的信众络绎不绝。

  加固兰若园赊账200万

  可是,岁月无情,大雄宝殿属木梁架建,尖顶上铺满瓦片,年久失修现沦为损毁“重灾区”,天花版木梁下榻、渗漏严重;墙身发霉变黑,地砖亦破损开裂,行走其上如履危楼,摇摇欲坠十分危险。

  宝殿右侧的“兰若园”,一一年曾因天雨渗漏,导致电铫短路起火,所幸发现及时,才逃过大难,但墙身仍被熏黑。目前,禅寺多条电线老化、残破外露,随时可能重演“漏电火警”。

  见证近百年的沧桑,一直供奉寺内的关公佛像,底座黏土破裂脱落,另有佛像手指断裂,甚至连大鼓表面都有破洞。智定法师说,为节省开支,仅用胶水自行黏补,“佛像都烂了,出家人何等心痛!”

  智定法师又称,她曾举行法会,期盼吸引信众参拜,或会兴旺禅寺香火,却屡次遭附近居民报警投诉音量过大,只好减少举行法会,导致禅寺入不敷出,所幸2012年有善心人帮忙筹款50万,才得以聘请工程队,加建铁架巩固“兰若园”,以防坍塌,“多谢张居士等人,否则不堪设想”。

  银行账户只剩十多万

  目前施工仍在进行,但已赊账200万元,另外政府早前委任建筑公司,维修禅院后方斜坡,预计账单又增二百万,令禅寺财困“雪上加霜”。

  智定无奈叹息,保存禅寺难度极大:“银行账户只剩下十多万,每月还要交租,加上灯油火蜡,压力很大!”

  因翻新改建未获评级

  古物古迹办事处表示,该寺曾进行不同程度的翻新和改建,文物价值受到影响,最终古咨会决定不予该寺任何评级,未被列入获评的历史建筑名单,故未能申请发展局的“历史建筑维修资助计划”,但可向基金或慈善团体申请维修拨款。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