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民宿并非农家乐升级版温岭石屋或成范例

2015年01月13日08: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宿并非农家乐升级版温岭石屋或成范例

  民宿应该如何定义?不止是浙江,放在全国这也是一个会让旅游业界头痛的问题。根据“百度”词条的释义,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处所。”乍看之下,这似乎更符合人们对“农家乐”一词的理解。

  关于民宿

  省内尚无统一定义

  对此,浙江省旅游局安全管理处处长程钢认为,这主要还是人们对于民宿的理念有所差异所导致的,“但现在我们很多农民可能只是觉得‘民宿’这个词比较时髦,给房子贴上马赛克瓷砖那就是民宿了,但说到底还是农家乐的经营模式。而像台湾的民宿,他们对这个词的理解就是亲戚串门,有些民宿主人会带你到野地里捉蝴蝶,很有意思。”

  在政策方面,程钢也坦言,省内目前并没有对民宿出台统一的定义和管理标准。“这方面主要还是靠地方政策自治,因为它最初是为了解决‘三农’问题,由省里各地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做了农家乐,慢慢才演变成了今天我们说的民宿。经营民宿需要办理的证件,各地走的流程也不一样,像金华管头村,都是由村里牵头,全村统一办证的。”可以说,在当前阶段,浙江民宿业发展的脚步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同时也需要各市、县、区地方政策的引导,继而才能催生理念的转变。

  政策引导

  石塘海边初显“石屋民宿”风景

  在这方面,温岭石塘的做法或许值得借鉴。为了充分开发浙东沿海这片以石屋风情见长的渔村,将一排排老旧的石屋改造成连接成群的石屋民宿在去年被提上了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的日程,“起初石塘有一家叫‘紫螺湾’的民宿,是由石屋改建的,人气很旺。我们观察下来觉得这种做法可取,所以2014年在政策上有意引导这种新业态的发展,鼓励资本的介入,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现在很多老百姓也开始意识到做民宿大有可为,甚至把自己山上败落的房子回租过来重新整修。”温岭市风景旅游管理局建设科科长林静告诉记者。

  “眼下我们即将出台自己的民宿管理办法和发展规划,其实也是考虑到民宿这一业态的特殊性。像卫生、消防、治安等等资质证明这些适用于城市酒店的要求,套用在民宿身上还是标准太高,让民宿经营者证件合法化是当务之急。此外考虑到民宿对环境要求比较高,我们也会请专家进行论证,石屋民宿应在哪些固定的地理范围经营?保持怎样的石屋建筑外貌?都要予以一定之规。”

  由此看来,地方政府能否转变思路,发挥上行下效的政策引导职能,将在浙江民宿业的未来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