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空客飞机拟装弹射黑匣子 万一坠海黑匣子可水面漂浮

2015年01月14日08: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客飞机拟装弹射黑匣子

  万一飞机坠海 黑匣子可漂浮在水面上

  新华社电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计划近期开始给旗下两种客机安装可弹射、漂浮式黑匣子,从而一旦客机不幸失事,搜救人员能尽快找到这种对分析原因至关重要的设备。

  可弹射并配备气囊

  多名航空业界人士12日告诉法新社记者,空客公司去年年底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批准,很快将在空客A350和A380型客机上安装可弹射型黑匣子。欧洲航空安全局一名发言人证实,这家机构正在修改必要的认证规定,以便空客安装新型黑匣子。“修改过程通常迅速。”这名发言人说。

  黑匣子是飞行数据记录仪和驾驶舱语音记录仪的俗称。由于民用飞机失事通常发生在起飞或降落阶段,黑匣子会落在陆地上,比较容易寻获,因而未采用可弹射和漂浮式。

  不过,法国航空公司447航班2009年在大西洋、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去年3月“终结于南印度洋”后,客机是否应安装这种新型黑匣子成为受关注议题。

  法航447航班失事后,黑匣子耗时近两年才被寻获;马航MH370航班客机及黑匣子至今下落不明。去年12月28日,亚洲航空公司QZ8501航班客机在印尼爪哇海上空失事,两个黑匣子分别于1月12日和13日打捞出水。

  一名航空业界消息人士说,与现阶段使用的黑匣子不同,空客打算安装的新型黑匣子每一个都同时记录飞行数据和驾驶舱语音,其中一个可弹射并配备气囊,从而在飞机坠海后漂浮在水面上。由于A350和A380型客机通常用于飞越海洋的航线,因而将首先配备新式黑匣子。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定于下月就是否推荐空运商采用新型黑匣子表决。这家组织的发言人安东尼·菲尔宾说,只要新设备能达到标准,“我们肯定会支持”。

  另一方面,一些航空业人士认为,弹射型黑匣子可能在客机飞行时意外弹出,从而威胁飞行安全。

  波音公司暂不追随

  另一家客机制造巨头、美国波音公司未决定采用可弹射黑匣子。波音发言人说,作为被快速寻获的方式,弹射式黑匣子“需要受到更多研究,尤其是就减少意外后果而言”。

  这名发言人同时说,快速寻获黑匣子的其他改进措施已经或不久将实施。法航447航班失事后,改进型黑匣子在水下发出定位信号的持续时间从30天延长至90天。不过,安装这种黑匣子现阶段不是强制要求。

  另外,预计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下月将要求把客机自动报告飞行位置的时间间隔从30分钟缩短到15分钟;如果偏离预定航线,间隔将进一步缩短至1分钟。法航已经采取类似措施,要求班机每10分钟报告一次位置;出现异常时,必须每分钟报告一次。

  (惠晓霜)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