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机场出租“宰客、拼客” 呼和浩特运管鼓励乘客多投诉

2015年01月14日14:0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场出租“宰客、拼客” 呼和浩特运管鼓励乘客多投诉

机场出租“宰客、拼客”呼和浩特运管鼓励乘客多投诉

图为机场出租车乘客手持运管部门发放的鼓励投诉维权的“温馨提示” 张瑾娴 摄

14日中午时分,呼和浩特市白塔机场迎来新的一轮航班落地,乘客陆续走出大厅。“师傅去汽车站多少钱?”“师傅,去师范大学,打表走吗?”面对出租车专用车道内等候的出租车,多数乘客还是会先问价,在获知去目的地是按计价器收费后,这才放心上车,以免被“宰”。

从内蒙古通辽市飞来呼和浩特的薛女士亦是如此,正在她询问车价时,眼前被递上一张卡片。薛女士看到卡上写着:请按计价器显示余额付费,驾驶员不打计价器或不按计价器收费,请拨打监督电话96155,维护自身权益。薛女士笑着向提醒她维权的人致以谢意,遂乘车离开。

在机场发放如是“温馨提示”卡片的是呼和浩特市运管局赛罕分局驻机场管理所的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出租车在机场拉客后,会在前方的机场管理岗亭进行出站登记,驾驶员姓名、车牌号、乘客人数、目的地、时间等信息备留给运管部门,乘客倘若上车后,遇到不按计价器收费,或者强行拼客等现象,便可通过电话投诉来维护权益,运管部门通过视频、登记信息、GPS轨迹跟踪等即可快速锁定驾驶人及出租车,从而进行相关处理。

记者获悉,根据相关规定,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器或向乘客多收费的出租车和驾驶员,停业整顿15天,罚款1000元;出租车载客后,未经乘客同意另载他人的,责令双倍退还租费,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记录营运违章一次。

然而,就是在如此处罚威慑下,不打表收费“宰客”、拼客等现象仍难以杜绝。呼和浩特市运管局赛罕区分局副局长张新路告诉记者,出租司机敢于冒险“违规”,部分原因在于这种行为被运管部门发现的几率较小,车辆离开机场,上高速后双方在车内议价甚或发生纠纷,运管部门很难发现并进行执法。

据了解,2014年,呼和浩特市运管局在机场查处各类出租车违章700余例,其中不使用计价器收费401例,拼客53例。在这些违章中,只有小部分来源于乘客投诉。

张新路表示,解决出租车宰客、拼车问题,在执法部门加强轮岗值班、稽查管理的同时,也需每一个乘客转换意识,认识到乘坐出租车理应按照计价器显示来支付费用,在自身权益被侵犯之时,应牢记车牌号码或相关乘车信息,及时拨打投诉电话。(张瑾娴)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