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半个多世纪,近90个城区湖泊消失

武汉50年来近90个湖泊消失 官方出台措施治湖

2015年01月19日07: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被“抢救”恢复的竹叶海。
  武汉市硚口区水务局供图

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李长安教授研究对比几十年来的卫星遥感影像,显示武汉市湖泊面积从1987年的370.97平方公里萎缩至2013年的264.73平方公里。
  新华社记者 程 敏摄

核心阅读

“百湖之城”武汉,半个多世纪来,近90个湖泊因造田、建城而消失。为了让现存湖泊“一个都不能少,面积一寸也不能缩小”,近年来武汉市痛下决心,陆续出台措施严厉治湖。

“20多年来,眼看着湖没了,又眼看着湖回来了。”武汉市硚口区竹叶海湖畔,49岁的李静颇为感慨。

竹叶海原是个主体湖面为200多亩的原生态湖泊,却一度被分割成了19个养鱼种藕的“烂泥塘”。经过5年的努力,竹叶海终于初现湖景。

竹叶海治理是武汉湖泊保护的成功个案。随着今年1月9日武汉市人大审议通过更严格更具体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以及《武汉市湖泊综合管理考核办法》的出台,武汉恶性填湖事件,或许不会再发生了。

城市扩张,曾是一部填湖史

坐拥大江大湖,是武汉最引以为豪的特色。然而武汉依水而兴,也因水而伤。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湖泊就成了人们眼中的资源掠夺地,围湖造田、填湖建城、拦湖养殖……向湖泊索取的方式不一而足。而随着上世纪末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湖泊被污染和蚕食的速度也成倍增加,湖泊数量锐减。

从某种程度上说,武汉城市化、工业化的进程,就是一段填湖史。走在汉口杨汊湖的大街小巷,若非亲耳所闻,你无法想象,这片车喧马闹、房屋鳞次栉比的现代街区,几十年前还是浩淼碧波。

“大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把湖面分成大大小小的湖塘,承包给大家搞养殖,后来人多了,湖塘就被填平建了房子,修了马路,很快,就都成了平地了。”在杨汊湖居住了近40年的刘武不无感慨地说,他小时候在其中游泳摸鱼的杨汊湖,面积相当于东湖的1/4。

如今,仅仅是一个地名的杨汊湖是近20年来较早消亡的湖泊之一,而城区湖泊消失的另一个代表——范湖,则是在2008年才湮没在迅速崛起的高楼大厦中。

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城区湖泊有40个,而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一数字是127个——60年来武汉城区近90个湖泊消失。

“幸存者”中,也有不少地段不错的湖泊难逃房地产“铁桶式”开发的“毒手”,成了一个又一个楼盘的“内湖”……西北湖、沙湖等湖泊的大部湖岸被建筑包围,沙湖面积由2001年的4.7平方公里缩减到2013年的3.08平方公里,而后官湖则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45.8平方公里缩减到了目前的37平方公里。与湖泊面积迅速缩小相伴的,是湖体水质急剧恶化、水体自净能力下降、生物多样性衰退。

顶层设计,让护湖有法可循

“不仅市区现有的40个湖泊,辖区内的166个湖泊,也一个都不能少,湖泊面积一寸也不能缩小!”危机之下,保护湖泊渐成共识,武汉市委提出如此愿景。

“在武汉保护湖泊的顶层设计中,法规建设和划定‘三线一路’是最大的亮点,一个是让护湖有法可循,一个是让护湖行动有的放矢。”武汉市湖泊管理局湖泊管理处处长王学立说。所谓“三线”,是指湖泊水域蓝线、环湖绿化绿线和湖泊周边建筑控制灰线;“一路”是指环湖路。“三线一路”为全方位湖泊保护提供了“生命线”,并勘界立桩进行保护。

划定“三线一路”的目标在于“锁定岸线”,在地图上为湖泊“安家”,不让填湖悲剧重演。然而从房地产开发的“虎口”“夺湖”,显然不会顺利。因为土地经济的巨大诱惑,无论是湖岸沿线的开发商还是沿线街道办,都不愿意将湖泊沿岸的土地划入“三线”范围。

后官湖“三线”制定过程就是一场拉锯战。先是沿湖街(乡镇)认为一些湖边塘、低湖田不应该划入蓝线内,再是划定绿线时遇到的问题更多、阻力更大。按规定,绿线距蓝线不少于300米,因此不少建设用地被划入绿线控制范围,甚至一些已经出让的土地,也需要开发商退还,而在后官湖区域,土地出让价格达到每亩百万元,划定“三线”就动了当地政府的“奶酪”。

在位于后官湖蔡甸街彭家山村段,按照“三线”规划,要收回区政府已出让给开发商的3.5公顷土地还湖,开发商坚决不愿意退让,蔡甸区政府经过多次艰难谈判,才与开发商达成一致,退还湖面。

2014年岁末,武汉市湖泊“三线一路”保护规划编制完成,全市166个湖泊家底盘清。相比2005年武汉市水资源普查确定的779平方公里湖面,蓝线的划定让全市湖泊面积“长大”了近90平方公里,相当于约3个东湖的面积。

全民监督,市区湖泊不再纳污

“如果把城市和湖泊比作一对恋人,那么现在武汉的湖泊保护到了全城热恋的阶段了。”武汉市湖泊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高山说,“在武汉,老百姓不能容忍破坏湖泊的行为。”

成立于2010年的“爱我百湖”志愿者组织,目前已有成员上万人。在过去的4年里,这个组织曾成功制止了破坏塔子湖、龙阳湖、沙湖等湖泊的违规行为,其组织的“东湖排污口大调查”,解决了半侧山排污口的老大难问题,每天减少2700吨污水排入东湖。

武汉市水务局污水管理处处长王赤兵介绍,武汉市计划投资108亿元,基本实现“一张干网全覆盖、两江水源得保护、三镇湖泊不纳污”的目标。目前,武汉市动工改扩建污水处理厂7个,目前已经完成了1个。全部完成后,污水日均处理能力将从188.5万吨提升到280万吨,基本满足全市污水处理需求。

“水质的改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武汉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黄天荣说,武汉正在进行湖泊水网连通建设,打造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效果会慢慢展现,但指望在短时间内看到根本性的成效,想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记者 程远州)

(责编:吴昊、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