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千年古刹灵隐寺开锅熬制30万份腊八粥(图)

2015年01月21日08:4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千年古刹灵隐寺开锅熬制30万份腊八粥(图)

千年古刹灵隐寺开锅熬制30万份腊八粥(图)

  图为腊八粥。 云林一叶 摄

  图为食料称量。 云林一叶 摄

  1月20日,农历腊月初一,走进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斋堂门内,就闻到一股香甜的腊八粥味道,穿着白色工作衣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工作着,有的盛粥,有的装碗,有的在整理包装盒。记者了解到,灵隐寺今日开锅熬制30万份腊八粥。

  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腊八节。记者了解到,作为腊八的传统食物腊八粥,主要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以及成道之前牧女供粥给佛陀。一千多年前,牧羊女供养释迦牟尼佛,使他能恢复体力,成就大道;现在,僧人们煮腊八粥布施给社会民众,体现的是佛教以施粥的方式感恩社会、回报信众供养的感恩精神。

  “杭州灵隐寺的腊八粥一直备受广大信众和杭州市民的喜爱,这与其真材实料分不开。”寺内斋堂负责人圣悯法师介绍道,“腊八粥的八种材料都买最好的:红枣是小红枣;红豆是大红的(因为紫红的皮厚,烧制时间长);桂圆是带壳桂圆,本色的;蜜枣是中等大小的(大的不甜,而且硬);花生是红皮小花生;莲子是带芯的;白果是新鲜白果带壳的。”

  灵隐寺对腊八粥制作过程中的卫生安全问题极其重视,腊八粥制作场地各个大门都保持关闭、安排义工负责把守,指定人员才能进入,其余一概禁止进入。

  此外,参加腊八粥制作的义工都要经过正规体检,办理健康证,体检合格者要求每天上班检查健康问题,并对个人卫生进行检查,比如:手指甲、帽子、口罩以及手上有没有破裂。发现问题的人员禁止进入生产车间,检查合格者做好资料备份,合格人员资料送客堂人事处存档。

  在腊八粥烧制和包装上也严格把关,腊八粥一般凉透时间白天是5小时,晚上2个多小时。45度角倾斜,粥不滑落证明已经凉透了,可以盖盖。盖上盖之后20分钟之后如有蒸汽水珠,说明没有凉透;对腊八粥包装盒进行试装检查,如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库房;每天分两次留样,冰箱保存,记录时间。

  今年腊八节,杭州灵隐寺将取消集体免费送粥活动,熬制的30万份腊八粥中,不少粥将由法师们送往福利院、养老院、孤寡老人院等慈善公益机构。(记者 谢盼盼)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