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站乘客年内有望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2015年01月26日13:3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站乘客年内有望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

  春运在即,北京火车站新进站安检通道正式亮相,12台安检仪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即将投入使用。新安检通道启用后,将大大加快进站安检速度。

  据悉,今年内北京站还有望实现验证验票亭与进站检票闸机联网,旅客不用换票,仅凭二代身份证就能验证进站。

  记者体验:

  安检仪数量翻倍进站速度提升

  记者昨日在北京站站前广场看到,站房正中央进站区域的脚手架已经拆掉,东侧爱心通道正式启用,安检仪都已到位,目前正在最后的调试阶段。

  记者跟随旅客体验了一次进站过程。以前旅客通过验证验票亭后需经过一个露天小空场进站。但现在从验证验票亭进入后,两三步就可进入全新的安检通道。12台安检仪一字摆开,两两设置,旅客可通过六条队列排队安检。机检手检区域都比以前宽敞很多,旅客拖着大包小包也不会再手忙脚乱和拥挤不堪。进站后,以前容易造成人员积压的机检手检区域全部打开,成为宽敞的通道,旅客安检后可直接进站,速度提升一倍。

  装修风格:

  “见新如旧” 舒适实用

  目前,进站安检通道外围一圈的验证验票亭也改为拱形玻璃屋顶和杏色外立面,与北京站的整体风格相统一。面向广场一侧全部为玻璃开门,视觉效果通透亮堂。傍晚华灯初上,大厅内更显灯光璀璨,干净明亮。

  据介绍,为了保持北京站整体风貌统一,装修进站通道时车站特地采用了“见新如旧”的设计风格,各个细节都与北京站整体装饰风格相统一。

  其实,重新装修后的进站安检通道不光漂亮,还增加了不少新功能。

  以前进站口只在东边留有一个小出站口,现在东西两侧都是紧急疏散通道,遇有特殊情况,疏散速度会更快。大厅西侧还将开设多个快速售取票口。

  今年展望:

  网上购票乘客不换票就能进站

  自从铁路实行实名制验证验票新规后,北京站站前的进站安检压力也与日俱增。

  去年APEC假日期间,旅客集中出行给进站安检造成了巨大压力,从北京站集中出行的旅客激增,晚上八点多在火车站广场上等待排队验票的旅客已经达到数千人之多,队伍一度都排到了广场边的栅栏处,拥堵程度堪比春运。而出现排队现象主要是因为APEC期间安全检查更加严格,导致乘客进站时间加长。这让北京站下定决心增加安检设备,在春运前完成对安检能力的提升。

  据介绍,北京站目前还没有安装自动检票闸机系统,年内该站有望全面启用闸机系统。届时,互联网购票成功的旅客可以不用换取车票,凭二代身份证就可以通过验证验票口进站乘车,省去了排队换票的程序,大大方便了旅客乘车出行。 记者 金可

(责编:李圆(实习生)、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