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广铁今年春运预计运客4100万人创历史新高

2015年02月04日08:27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铁今年春运预计运客4100万人创历史新高

  2月4日0时30分,随着汽笛一声轰鸣,满载着2000多人的3806次列车缓缓从广州东站开出,一路向重庆方向驰去。据悉,这是今年春运广铁开行的首趟客车,标志着今年广铁春运大幕正式拉开。

  据广铁集团介绍,2015年春运40天,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100万人次,同比增加457万人次,增长12.5%。今年春运,广铁管内10条高铁旅客发送量将达2211万人次,首次承担广铁春运5成以上运量。

  其中京广高铁预计发送530万人次,广深港高铁预计发送295万人次,厦深铁路预计发送260万人次,各条高铁发送量同比均有攀升。去年新开通的南广铁路预计发送54万人次,贵广铁路预计发送43万人次,沪昆高铁(湖南段)预计发送74万人次。

  同时,普铁运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4年7月和12月两次调图后,广铁增开了广州至大连、成都、赣州,深圳至青岛和张家界至太原5对客车,成渝、合阜、武汉、江西等重点方向运能均有所提升;吉衡、赣韶线等线路开通,分流了部分京广、沪昆线客车,为临客运行经由进一步优化提供了条件。

  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广铁计划节前开行普速临客166对,节后开行普速临客180对,安排开行动车组临客(高峰线)105对。今年春运普速和动车组临客总数为历年之最。

  据了解,1987年春节前,以广州民工乘火车返乡潮为标志正式开启了中国铁路春运。20多年来,广东一直是春节前后外来工流动的源头和终点。20多年来,广铁春运经历了从棚车、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运客的完美蜕变。广铁春运因此也成为了反映全国春运的晴雨表。

  今年春运,外省务工客流仍然是广铁运输第一位的主体客流。广西、贵州是广东省重要的务工来源地。今年春运新增的南广、贵广铁路两条出省通道,将大大方便沿线务工人员回家返厂。

  广铁集团表示,虽然今年春运高铁担当第一主角,节前出广东省的运能达到了890万人(同比增加了80万人),然而根据广东省劳动部门公布的数据,有节前出省需求的外来工将达1422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仍存在约530万人的运能缺口。因此,在一定程度上,2015年春运“一票难求”的现象仍会存在。(郭军 曾勇)

(责编:刘佳、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