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台湾客机坠河 事故至少造成26人死亡

本报记者 王平 孙立极
2015年02月05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复兴航空一架班机坠河。图为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图为2月4日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拍摄到的台湾复兴航空客机从高架桥上空坠落的画面。(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处理班机残骸。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救援人员在吊起班机残骸。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救援现场。王平摄

2月4日上午10时56分,由台北飞往金门的台湾复兴航空GE235号航班在起飞4分钟后坠入基隆河。机上58名人员中有31名是大陆游客。台湾灾害应变中心和复兴航空最新消息,截至2月4日23时,共寻获40人,其中死亡26人。大陆乘客已知6人罹难,3人受伤。

现场:水面上的紧急救援

本报记者于中午12时许赶到失事现场。事发地点在台北和新北市的交界处,河两旁是宽阔的空地、高架桥和高速公路。从高处可以看到,失事飞机只有小部分机身露出水面,且断成两截。10数艘橡皮艇围绕在旁,搜救人员从水面上一个机舱门进入救人。

在现场的台北市消防局代理局长吴俊鸿表示,飞机坠落后,有目击者看到多名乘客被抛出机外,在基隆河漂流载浮载沉,消防局很快派出橡皮艇沿河搜救。

事发时经行的一辆车,用行车记录仪记录了飞机失事的瞬间:飞机低空掠过南湖大桥时,机翼擦撞大桥水泥护栏,翻转坠入河中。散落的机翼还波及一辆出租车,致使车内两人受轻伤。

吴俊鸿说,由于飞机是机头朝下坠河,所以分析认为很多受困者集中在机头部分。机头已被河水淹没,机内行李散落,搜救通道十分狭窄,导致救援进度缓慢。

现场除了消防局外,还有上百名军警在场待命。来自慈济等慈善机构的义工也迅速到场,送来便当、馒头、姜汤热饮以及医疗用品。至下午4时,两辆吊车开到现场,在河岸搭建设施,准备将机身拖吊上岸。

记者看到,救援现场出动了直升机、橡皮艇、救护车、消防车和吊车。不少消防局和海警人员穿着专业潜水服,有人背着氧气瓶。路边搭起一排帐篷,用来给获救者做心肺复苏术等紧急治疗。

乘客名单、伤亡情况迅速公布

岛内各部门都在通力合作向外界通报情况。台湾“民航局”下午1时召开记者会,公布机上58人的姓名资料。台“观光局”也随后公布31名大陆游客姓名。

记者了解到,31名大陆游客中,27名来自厦门航空国际旅行社和厦门旅游集团国际旅行社,另有4人是自由行旅客。他们原本准备今天从金门返回厦门,岂料发生不幸意外。

下午,复兴航空召开记者会,向乘客、家属及社会大众致歉。复兴航空表示,失事的客机为2014年4月才接收的ATR72-600型飞机,机龄不到一年,也刚于今年1月26日完成例行检查。

19时,台“民航局”发布的数字显示,事故已造成23人死亡,15人受伤、20人失踪。受伤15人当中,3人是大陆游客,分别是黄立平、颜春伟和颜依锦。大陆游客中的王清火和王张生,确认死亡,其余26名大陆游客下落不明。据《厦门日报》微信公号20时许发布的消息,确认生还的厦门游客除了上述3位,还有余虹、黄彦鑫(12岁)和黄煜程(11岁)。

又是复兴航空,又是ATR机型

飞机的黑匣子目前已经找到,但失事原因尚未公布。今天台北天气阴天偏小雨,适合飞行。根据目击者描述,飞机起飞后越飞越低,闪过一栋大楼后擦撞高架桥,疑似“动力不足,飞不起来”。

这是复兴航空时隔半年后的又一次飞机失事。2014年7月23日晚,复兴航空的GE222航班在澎湖县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48人罹难。失事飞机型号也是ATR72。所不同者,此次失事的飞机型号是最新的ATR72—600,而上一架是ATR72—500。

ATR支线飞机可载客50-74人,目前运营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余家航空公司。ATR公司由空中客车集团和意大利阿莱尼亚航空工业集团共同成立,双方各占50%股份。截至2014年12月31日,ATR公司共计交付了754架ATR72型飞机。该款机型主要客户是支线航空公司,凭其低运营成本和低排放量获得了短途运营商的青睐。

复兴航空公司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于1951年创立,主要经营台湾地区航线、两岸航线和短程国际航线,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和台湾飞航安全委员会报告,近10年间,复兴航空公司共发生7起ATR—72机型飞行事故。台“民航局”局长林志明今天表示,会进一步评估是否要求复兴同型机停飞。

附:复兴航空公司家属联络专线电话0800—719—988

(本报台北2月4日电)

(责编:张国旗(实习生)、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