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北京地铁1号线发车间隔有望再快5秒 为世界最快

2015年02月05日09: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1号线发车间隔有望再快5秒 为世界最快

  今年年内,地铁1号线信号系统升级将接近尾声。届时,地铁1号线发车间隔有望从现在的2分零5秒缩短到2分钟,创世界城市轨道最小等量级。

  1号线运营载客已44年,其信号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自2013年上半年已开始,由于所有测试都要在夜间收车后进行,所以每天有效工作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预计今年年内,地铁1号线将全面升级为CBTC(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自动化控制水平更高,列车发车间隔也能继续压缩,最小发车间隔有望从2分零5秒缩短到2分钟。不过,受制于1号线的编组方式和折返路线, 2分钟的最小发车间隔几乎达到1号线的极限。

  交通部门预算,此次系统升级可以保障1号线在未来20年的稳定安全运营。这是继地铁2号线后,世界上第二条既有线不停运改造后开通CBTC系统。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新系统预留了与屏蔽门的接口,待今年1号线开始屏蔽门安装时,信号系统不需要再改造。经过与屏蔽门的接口调试,即可以直接实现与屏蔽门系统的连接使用。(记者 曹晶瑞)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