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春运:遇邻座打喷嚏,赶快戴口罩

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提醒市民防范流感

2015年02月06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遇邻座打喷嚏,赶快戴口罩

  香港遭流感侵袭,近一个月来已有近百人死于流感。“广州近期流感病例数并没有明显上升。根据往年的监控经验,广州流感病例要到春节后才会明显增加,四到六月份到达全年发病高峰。”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表示,2015年春运已正式启动,旅客在出行途中需提防流感等呼吸道流行病传播。

  王鸣表示,香港流感重症以身体免疫力差的老人居多,青壮年和儿童较少。他指出,较大规模的流感每隔几年爆发一次,疾控专家怀疑这与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发生“抗原漂移”,也就是病毒基因组出现轻微变异有关。

  春运期间,大批客居广州的“候鸟”将返回家乡,人群大规模迁徙将增加流感等流行病传播风险。目前,我国北方仍处于流感高发季节。王鸣提醒,最稳妥的办法是在出行前接种流感疫苗,平时要注意保持房间通风,勤洗手,体弱者和幼儿少去人群聚集、空气污浊不流通的场所。

  启程前,注意上网了解目的地疾控部门发布的流行病信息。如果搭乘密闭的空调车或者航班,行前可随身带一个口罩,遇到邻座旅客咳嗽、打喷嚏,最好立即戴上口罩,避免病毒随飞沫传播。到内地城市或者乡村旅行时,尽量少接触活鸡,以减少感染H7N9病毒等风险。

  “春运途中,比流行病传播更危险的是意外伤害。”王鸣提醒,自驾车回家的市民要注意交通安全,避免交通意外伤害。(记者任珊珊、王鹤、刘晓星、魏丽娜、林静、刘幸、何瑞琪、方晴)

(责编:张希、连品洁)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