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3项旅行新国标发布

旅行社也要评级了

2015年02月1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国家标准委了解到: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了《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旅行社出境旅游服务规范》《旅行社服务通则》3项国家标准,并将于8月4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旅行社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对旅行社进行评级,由低到高划分为A至5A五个级别。等级评定让消费者对旅行社的服务质量有直观的判断,有利于反向刺激旅行社提高服务质量,诚信经营。”

  根据标准,申请评级的旅行社,评定专家组将对其基本条件、经营条件、经营业绩、企业管理、服务能力、质量和安全保证、诚信建设与营销推广进行打分,达标后才能获得相应的等级称号。“其中,服务能力、质量和安全保证及诚信建设与营销推广又是考查的重中之重,所占分值相对较高。”杨彦锋说,“例如,3A级旅行社的游客满意度应不低于80%, 4A级不低于85%,5A级不低于90%。且3A及以上等级的旅行社须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且安排人员24小时接听。”

  “未来能达到5A级的旅行社将是少数,即便是A级也并非随便能达到。”杨彦锋说,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全国旅行社总共有26000多家,能够达到5A级标准的大约只有20至30家旅行社。其次,得到工商注册和旅行社牌照的旅行社也不一定能达到A级标准,此次国标A级标准比注册标准要求稍高,未来将可能出现很多小旅行社具备资质但达不到A级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1日 14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