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正文

西安古城墙内建四层办公楼 管委会回应称工作需要

2015年02月11日08:42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安古城墙内建四层办公楼 管委会回应称工作需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过西安的游客,除了对兵马俑、大雁塔印象深刻外,城市里的古城墙,应该也会去走一走、看一看。这两天,互联网上一篇题为“西安城墙内建有办公楼,餐厅、排练场一应俱全”的报道引发热议。这篇报道称,西安古城墙朝阳门南侧被掏出一个四层空间,去年8月,城墙景区管委会下属的几个部门搬进城墙办公。这里面“别有洞天”,餐厅、排练场等一应俱全。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9号通过官方微博回应:报道失实,这部分并不属于文物,而是城墙连接工程,修建时就预留了内部空间。城墙内的景区办公室,究竟长什么样?是古文物真被改建?还是另有原因?

  朝阳门是西安城墙一城门,是东城墙最北一门,历史较短,建国之后才建成。因为这座城门朝着太阳,是每天第一个见到阳光的城门,故名朝阳门。

  朝阳门有5个顶端呈拱形的门洞。记者昨天在现场发现,此前媒体报道的城墙景区办公点入口位于朝阳门最南端的门洞之下,入口处没有挂牌,也没有任何标识。

  记者走进该办公区域,看见装修是全新的,从表面上无法看出城墙的具体结构。一层是一个大厅,大厅中间有一个十米左右的走廊,两个保安正在执勤。

  城墙景区管委会谢绝参观,在几经交涉未果后,记者在办公区域门口遇到了城墙景区管委会行政办主任李超。李超说,政府已经通过微博回应了媒体的不实报道,文物部门已经认定此处不是城墙本体。现在是一些一线部门在朝阳门内办公。

  李超:像整个城墙的文物保护,包括环城公园的绿化养护,景观的维护、环境的维护,设施的维护,还有旅游秩序,安全等都是我们这个机构日常来进行工作。

  李超说,在此办公也是考虑到工作的需要。

  李超:我们这些同事很辛苦,大夏天在上面连个遮阳的地方都没有,冬天顶风冒雪连个避寒的地方都没有。一些同志他们成天奔波在整个儿城墙13.74公里战线上,要有一个离城墙近的地方开展工作。

  西安古城墙是中国现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城墙之一,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一段城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对此,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进表示,西安古城墙留存到现代,已是残破不堪,很多部分都已经变成较大豁口,其中包括朝阳门。朝阳门城墙属于连接恢复工程,未涉及城墙文物主体,所以此次也不属于破坏文物。

  张进:因为当时城墙破落不堪,而且好多群众都在这里居住。为了保护城墙,80年代,西安市政府启动了城墙保护系列工程,这属于里面其中一部分。你看,朝阳门、玉祥门、火车站那一块都属于连接工程,并不是这一处,当时原来好多地方都是断开的。

  记者:就是说外面跟城墙是一样的,但是里面不一样。

  张进:是的。

  张进说,连接部分采用混凝土框架工艺,中间预留空间,补上了城墙豁口,使城墙从外表上成为了一个整体。而施工设计方案也是经过了审批的。

  张进:方案有审批,西安市政府以前做的连通工程。

  记者:也是经过文物局审批的是吗?

  张进:这是以前的市委市政府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陕西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张进介绍,连接工程竣工后,西安市建委招标办在内办公,后因办公场所变更搬出。

  记者:什么时候其他部门迁出城墙?

  张进:不是迁出去。只是利用,规划部门办公的地方。后来又在外面盖好了办公场所,就搬出去了。

  记者:就是建委及下属部门吗?

  张进:是的。

  记者:那一块需不需要回填,恢复原貌?

  张进:这个报道不对。当时这是这个工程的审批,工程方案都是现在这样子,存在利用空间。

  目前,西安城墙与浙江台州府城墙、辽宁兴城城墙、南京城墙、安徽寿县城墙等6省8市的古城墙一起,打包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它们有个统一的名字叫“中国明清城墙”。而在此之前,西安城墙也曾单独向世界文化遗产“冲刺”过,但没有走到最后。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古城墙保护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此前有专家表示,西安与其他城市的古城墙一样,多年的修缮和保护存在一定缺憾,商业化气息越来越重。周围传统风格建筑越来越少,现代建筑越来越多。那么,古城墙到底该怎么保护?

  事实上,很多学者都认为古建筑作为文化遗产保护,要坚持真实性,保护原来真实的东西,同时兼顾整体性,也就是周围的环境。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副主席吕舟也支持这种观点:

  吕舟:如果你谈到保护,就应该是历史的、真实的留存,他反映了特定时代的城市形式或城市防御体系,他是时代的见证。如果我们谈到城墙申遗,要有真实性的基本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则认为,在文保方面,不能违法只是底线。在满足底线之上,还需做一个社会价值的风险评估。如果一些做法不符合社会预期,不符合老百姓对它寄予的文化、历史的情感,那也是不妥的。管理部门应从社会的角度,从整个地域文化、群众预期等方面,综合考量。(记者温超 栾红)

(责编:刘佳、张希)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